安's日常田野
安's日常田野

我是一位正在探索好好生活方式的女生,也正在練習如何與雙極性情感患疾的特質共處,將這些過程一種田野,用文字書寫整理思緒;一邊反思所見所聞,一邊自我療癒。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持續關注或給我五個掌聲,那也將支撐我繼續書寫的動力。 「根著於土地,與人互惠,在傳承之間;好好生活!」

躁鬱的體質

躁鬱體質的人很難以工業經濟體制(也就是現在的主流社會)的方式生活,因為長時無間斷的工作,會讓我們增進躁感,躁感過多就會有一系列的身體不適,像是工作十小時下班後卻因為太躁而失眠,接著一日一日的惡性循環。

人們總說躁鬱症,也許是被作為一種病比較容易讓人接受並去理解,但我認為躁鬱實際上是一種體質,同時體現在身體的生理和精神的心理上。.

這種體質讓我們相較於一般人更為敏感,比如說下雨的日子我們比較容易憂鬱,而艷陽高照的日子則容易變得亢奮,實際上這些反應本來就是人體和大自然互動的結果,只是有躁鬱體質的人更敏感,反應的差異更多。有時會超過自己能負荷的程度,進入狂躁或重鬱的階段,進而影響到生活能力和人際關係,而那些負面的後果,也會因此引發我們更大的憂鬱,因為後悔、因為無能為力、因為這種體質是無法抹去會一直跟著自己直到死去的。

躁鬱體質的人很難以工業經濟體制(也就是現在的主流社會)的方式生活,因為長時無間斷的工作,會讓我們增進躁感,躁感過多就會有一系列的身體不適,像是工作十小時下班後卻因為太躁而失眠,接著一日一日的惡性循環。每隔一段時間休息放鬆對躁鬱體質的人而言相當重要,我會稱那是「降躁」的過程。

有些人相當欣賞躁鬱體質的人的工作效率,但是輕躁過頭了就是狂躁,那是相當可怕的狀態,頭痛、嘔吐、暴怒、急躁、聒噪不停,甚至可能要送醫打鎮靜劑才能強迫我們停下來休息,種種的不適只是顯示敏感的五感接收到的訊息已經超過身體能負荷的程度。因此身為一個有著躁鬱敏感體質的人,將來我更可能選擇兼職的工作,因為那樣我能自己安排時間,適當的休息。

這種體質其實並不少見,因為人體對自然氣候和社交環境原本就會產生感受,只是或多或少的差異而已。而工業經濟的計時勞動工作模式,是超自然的催化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