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作品被抄襲了,你該怎麼辦?

與其辛苦與盜者對抗,不如先轉化思考

盜氣、複製與貼上

你有聽過盜氣之徒嗎?

傳說中是一種在氣功界,以眼光、惡意攫取被盜者的精氣的生物,這種人不專注提煉自身的氣,也不去大自然提煉天地日月精華,卻會只透過惡意且凌厲的目光,專注地瞪著被害人,加上強烈吸取的意志,就可以使被盜者的精氣渙散、明明無所作為卻會感覺到疲累。

 

我沒有在真實世界中遇過,但是偶然在街頭遇見過幾次疑似的人,那種人會惡狠狠地盯著每個走過他身邊的人,被它一瞪就會立刻心生恐懼。明明是陌生人,卻會暗自懷疑自己是否有欠他錢,目光相對的瞬間,可以看到對方狂躁的眼神在找尋發洩目標,令人不禁慌亂閃避。


傳說中的吸星大法

因為自身的情傷經驗,思考推論出「我想要改善自己,需要情緒教育」,因此決定發展與提倡情緒教育來幫助同樣需要幫助的人,那時我還沒有讀到丹尼爾‧高曼的相關書籍,對於情緒教育仍是一知半解,但心中卻有直覺想做。

豈料,卻在某次傳播概念的過程中,我發現當初訪問的人,將這概念編排在自身的線上課程裡,本來自認是我的點子,卻被對方放在自己的課程裡去上課。頓時心中有一股被掠奪與欺騙的感覺。

 

幸好理性很快就回來,理性告訴我其實對於情緒領域的發現本就不專屬於我,這領域太廣太深,就算是知名的心理學家和EQ 之父丹尼爾‧高曼博士也倡導情緒教育近二十年,相較之下因為自身慘痛的心理經驗因而開始學習情緒教育的我,所開始發展的路途本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雖然我並不看好對方,因為沒有跌過大跤的對方,相對地也產不出深厚與有同理心的內容與之共鳴,大多就是時冷時溫的雞湯文,吸引粉絲躍進浸泡一陣罷了。但是對方將訪問自己的心得內容編排至自己的課程販賣是不爭的事實,下列即我思考過後轉化自己的思考方向:

 

與其辛苦與盜者對抗,不如先轉化思考

沒有自己的內容,只是照自己計畫的傳播者,自始至終都只能是「內容的傳播者」,它永遠只能在產業鏈的中、下游吸取利益;因為放任自己只傳播獲取流量利益,不產出內容,也始終無法擠身上游。

我反而應該換過來感謝前者的對方協助我宣傳、吸引大家關注此內容領域。

為什呢?因為對方偷走的不過是名詞,真正的內容、編排,我也尚在摸索與編織,對方要偷也不到精隨。再者有參與新創經驗的人都有概念就是:教育市場是一種很燒錢的行為,這種行為依靠大公司來做即可,新創散戶萬不可輕易以己身荷包嘗試教育市場,這種槓桿是很不划算的。

 

我們要做的反而是定位自己為訊息的傳達者,而不是概念的擁有者。

(因為概念很難清楚地標明說某某某於xxx的何時想到的,任何人都不能搶。更何況概念的產生很抽象,且難說在這世上的任何角落或歷史上有誰想不到。)

保持自身始終留在市場上,參與市場,才能做下一步的打算。


設下結界,著作權其實都在作者的手上

法律一直以來都保護了著作者本身,例如出版權和著作權其實都是作者的,而出版權屬於著作權的其中之一,例如作者授權出版社出版自己的著作,那出版社只是擁有了一定期限內的出版權。期限到了想換別家發表也是可以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趕快想出好內容、做出最好的呈現。


你抄就抄,老娘我再進化

之前我所擔心的隱憂,其實我最該擔心的不是對方抄襲,而是自己有沒有超越自己,產出好的內容,有時最好的防守是攻擊,這攻擊不是攻擊其他人,而是產出更好、更新的內容,來攻擊以前還沒有想到更好內容的自己。一直內心糾結對方是否搶走我的點子已不是重點,重點是對方已拿走了概念,用自己的方式二度詮釋與變形,要再吵架說你的點子不是你自己想的也於事無補。

(話說中世紀有位義大利的城主夫人,在戰爭、雙城對峙之際,當對方將領擄了自己的子女脅迫其投降時,她爬上城牆,掀起沉重的裙子,向對方軍隊露出自己的陰部,嗆聲對方自己還可以再生、要殺就殺,頗有女中豪傑之姿。)

 

結論

回到開頭,到底那些盜氣之徒的下場如何呢?人家抄襲者起碼還要動動手指與腦袋複製與貼上,盜氣之徒僅憑專注”瞪人”就可以攫取被盜之氣,乍看之下很划算、用不到成本。小說裡卻清楚表明了這些人的下場:

這種內功之中有幾個重大缺陷,初時修練時不會覺,其後禍患卻慢慢顯露出來。如果修練後不理會它,終有一日會得毒火焚身。那些吸取而來的他人功力,會突然反噬,吸來的功力愈多,反撲之力愈大

這也是我略略觀察了過往與網路媒體內容合作的生態,當對方以一種收割內容的心態來經營與合作時,大多只能賺一陣流量變現是一陣。這些收割在前期的人,往往不能持之以恆地看到接下來的走勢,接下來除非寄望某篇文章子彈飛了一會後突然爆紅了,否則只會收割短期內容的人,幾乎很難看見後續的長尾效應。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
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如同文章開頭所提的盜氣之徒,意圖攫取,而不知「養好自身」這件事,往後可以供給自己數十年的自給自足。盜氣之徒,只意圖短期攫取,而不知「養好自身」、「養好供應者與傳播者供需循環」這件事,往後可以供給自己數十年的自給自足,無論是養氣功或是內容傳播。

 


吸星大法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一個虛構武功[1]。這套神功是將別人的內力吸收,將這些別人的內力化成自己體內的內力,或將真氣排出。由逍遙派殘存的北冥神功星宿派化功大法融合為一,主要承傳自化功大法一支,合而為一稱為吸星大法,在小說中被一般武林人士稱為妖法。

 

【無償寫作是機會?抑或是被人短期收割】以自身合作為例,保有作品的所有權才是贏家

關於情商|你不是單純的懷才不遇

時代必然?電子書與紙本的水火不容?不同媒介,內容服務業及作者該如何因應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