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返屋企

原來你並不會在原地等我回來

返屋企通常講的是回家吃住家飯,喝老火湯,耳朵灌滿老豆老母的嘮叨;返屋企是最平常不過的煙火氣,是大口吸進肺部可以續命的一口氣。返港機票是一早就訂了,工作也事先做好了一刀兩斷的準備,但是裝在心裡的那一個返屋企進度條,卻一直停留在零的位置。我並沒有朋友以為的雀躍,也沒有我自以為的近鄉情怯。直到最後時刻我才從工作抽身,施施然收拾行李,想一想,這個家裡有,那個可以回香港再買,於是行李也變得可有可無。

心裡感覺很平淡,甚至有些冷淡。登上飛機,聽見空姐用純正的粵語加港式英文,再加那口蹩腳的港式國語作機上廣播,我忍不住笑了一下,冰冷的心忽然有了一絲暖意,返屋企進度條終於連帶著有了一點移動的跡象,就信號不好,移動很緩慢的樣子。

飛航的時間很短,飛機很快就開始下降,看見那一片離開時讓我淚流滿面的海,看見西貢的山……信號忽然變得好起來,進度條開始移動得快起來了,我的家就在飛機下面啊!

飛機降落在香港機場,在跑道滑行了很長時間,天空烏雲湧動,一副想要壓死人的姿態。步下飛機時,大雨滂沱,我忍不住笑說:「唔通連個天都唔鍾意我!」我們搭自動步梯前往入境櫃檯,聽見步梯發出香港特有的「篤~篤~篤」聲音,這把三年有多沒有聽過的聲音,忽然就讓我的回家進度條瘋狂前進了50%。

從入境處的櫃位拿回身份證,我深吸一口氣,終於……我終於再次踏入香港的邊界。機場出口很熱鬧,食店、便利店更是人頭攢動,彷彿離開那天讓我心酸無比的蕭條是一場夢,那個繁忙熱鬧的香港國際機場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坐上的士,往市區奔馳,我趴在車窗前,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著閃過的高樓,還有點綴高樓的萬家燈火,心臟就好像被蠻力塞進了一大團吸飽醋酸的棉花,一陣酸軟蔓延全身,最後停留在牙齦,眼眶終於不受控的有了我以為一早就應該出現的濕意。看見旁邊行車線一架飛速閃過的貨van,車身上廣告寫著「乜X都送」,我忍不住笑了,啊,這個是我熟悉的香港,粗俗但有效率,惜命又很搏命……

媽媽已經早早等候在家門樓下,奔來迎接從的士上下車的我們。黑夜中,我們緊緊相擁,緊到只想把匆匆離開那年不能好好告別的遺憾抵消掉。回到家,一室的溫暖熱鬧自不在話下。那幾年,因疫情帶來的分離,還有種種生活的苦悶,大家都有意識地跳過不談,專心喝媽媽煲的湯,大啖媽媽煮的美味家常菜。進度條飛奔到100%,我地終於返到屋企!

第二天早上,小朋友吵著說很想念大家樂的牛尾通(粉),當爹的遲疑五秒有多,呃……這個……。當媽的大手一揮,走走走,難得回來,去吃,計較什麼啊,香港,現在都是新香港了……呢。我可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回家前調整自己的心態,不以新香港喜亦不以新香港悲,回家就是回家,家外的事都是說好的新香港的故事。

吃完早餐,坐上東鐵線,再轉港島線。雖然一早知道東鐵線已經延伸至金鐘,也知道屯馬線開通了,但還是覺得自己猶如大鄉里入城。報站,警告車門即將關上還是以前的那些聲音,但車廂變了,扶手也變了。我坐的那一列車,車門廣告是政府買下的,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罪案線索,舉報渠道是一個香港電話號碼和一個微信號。與先生對視一眼,又默契地別開眼。此時車廂的電視新聞正好說到政府通緝八人,聽到「回港自首」四字,我默默把眼神別向車窗外,沿途的舊樓還在,多了些新樓,總之一切好像一樣又好像不一樣了。

步入灣仔,過去每一寸地皮都蓋滿了樓房的灣仔,反而沒有看見什麼新樓,還是舊舊的那一個擁擠的灣仔。身邊果然如朋友一早提醒過的,很多普通話。我發現也多了一些市民,你知道他/她在講粵語,卻一個字也聽不懂,anyway,人家至少在努力融入你的母語,也不是什麼壞事啊!

下午茶時分,小朋友提議去以前我們最喜歡的七仔買魚旦燒賣吃,大概因為台灣的七仔沒有這些,有人便一直心心念念。我也想去探望一下那些年與我嬉笑的七仔霸氣阿姐們。習慣了台灣七仔的面積大,嘩,原來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七仔比記憶中還要細小。抬眼望向收銀和熟食櫃,都是陌生的面孔,心中忍不住一陣失落。阿姐,我開場白都想好了,原來你並不會在原地等我回來。我只能客氣地和收銀的妹妹仔講:「唔該,燒賣魚旦各一。」我要的食物剛好賣完了,看著熟食櫃的阿姐手忙腳亂幫我們用微波爐加熱,我想起以前那個爽快的阿姐,從來都會煮好足夠的魚旦燒賣,熱辣辣地遞給我,客人不多時,我們還會聊聊天,大笑幾聲,一份便宜的小吃也能吃出米芝蓮三星的滋味來。

「還是你記憶裡的味道嗎?」

「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以前是什麼味道,我只記得吃了會讓我很開心。」小朋友這樣回答我。

「那現在覺得好吃嗎?」

「好吃啊!」小朋友一邊說一邊遞竹籤過來,示意我也來戳一粒。

舊人不見了,我連喝一杯咖啡的心思也沒有了,吃完燒賣魚旦就回家了。看著湛藍得沒有一絲雲的天空,大埔夏天最美好的部分還是很美好啊!沿街的店鋪很多都已經改頭換面,也有一些相熟的老店屹立不倒,經過嚴冬能不倒,大概以後也不會倒了吧,但願!

回家晚飯,說起政府部門掛滿國旗和特區旗,新換護照的照片頁也加上了國旗,舊版的是只有特區旗。媽媽回我一副你大驚什麼小怪的表情。而後,媽媽收起搞怪的表情,指著自己的腦袋,認真和我說:「記得任何時候,呢度都要保持獨立思考,其他野我地無能為力,總之食好、瞓好同日日有屎屙,就算係咁啦。」道理我當然明白,只是有時候難免心情沮喪。腦袋再自由,呼吸的每一口氣都要小心翼翼,活著……也不過是活著,僅此而已。

機場回家的路上
七仔的燒賣與魚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