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津夜話
船津夜話

靈峰山下的個人筆記

2023.06.10 今夜的客人來自Cambodia

是富人團,不是平民。

大腦還在東大的講堂上回味無窮,但必須回來上班。不然怎麼有路費去聽下一回的講座!

今夜的客人正來自柬埔寨。他們是來自金邊嗎?我問了導遊,導遊竟然說不知道,他是緬甸人,跟柬埔寨的領隊用英文交流。我又問了帶著一位美麗女友的團員,他說跟女友住在海外,回柬埔寨玩兒,順便跟團來日本旅行。一位看起來是一家之主的先生跟緬甸小導遊用英文聊了不少時間,喔,怎麼看,這個團在柬埔寨都是上流階層吧。

秦老師在東大課堂上講的柬埔寨故事,又開始在腦海中浮現出來。秦老師是一位多麼會講故事的老師啊!他用了金邊的萬谷湖地產開發項目為中心,開篇是冷戰舊事,講到了柬埔寨曾如何高度融入了全球化,然而在中國資本進駐金邊,開始了這個項目之後,一切逆轉,各個方面又重回“中國模式”。這個項目最後爛尾了⋯⋯

秦老師在講座上提出的一個問題是「中國模式對中國人,中共人有好處嗎?」

聽講座的同學們議論紛紛。

那間東大的大教室,呼啦啦來了差不多三百位同學,全程中文講課,未設翻譯環節,太考驗日本學生的語言文化水平了!最有意思的是主持人高原教授,他吃驚的看著滿座的教室,開玩笑的問大家「秦老師這麼受歡迎!大家都買門票了嗎?」常常在幾處行走的L老師,特地在課後問,「今天的講座為什麼跟以前很不一樣啊?」我說沒有覺得不一樣啊,他說有,你去看看東大院子里的中文標語!

快走出校門的時候,我才看到有一條大標語是這樣的~

喔,起風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