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民所止
維民所止

個人主義者

從王志安事件到中國的海外「反賊」們

說了這麼多,對於民進黨的某些政客,落井下石的中國海外「反賊」,還有那些騷擾侵犯王志安和其團隊隱私的人,我只有一句,「你們真不要臉」。

就在兩個星期前,中國著名記者王志安史無前例地成為了同時被兩岸拉入黑名單的人。當然啦,鋪天蓋地的非議也是少不了的,無論是中國大陸的小粉紅還是台灣一部分深綠人士都對其處境表示開心。其實王志安走到哪裡被罵到哪裡我並不意外,但直到我聽說他的住址,公司成員個人信息都被搜出並公布,他本人和團隊也不斷遭到騷擾時,我還是覺得我應該出來談一下這件事。


首先講王志安有沒有錯?從我的角度來看,有。我是不會去模仿身障人士(大陸叫殘疾人,並無任何貶義)的,因為我知道如果對方敏感一點是會感到傷心的。然而我並不認為他犯下的是多麼不可饒恕的錯誤,首先他的目的並不是去嘲笑,而是去諷刺民進黨的一些作為。再說這種「脫口秀」節目本身就帶有常講「地獄笑話」的性質,我認為王志安這一次並不算是很出格的(沒錯,我也愛看台灣的脫口秀),至少相比曾博恩等人而言。且從台上台下鼓掌大笑的反應來看,至少他的行為也沒有突破道德底線到人神共憤的地步(難道說現場那麼多人都是壞的)。可能王志安最大的錯誤就在於他沒有在事發後立即道歉,但我認為他這麼做主要是出於很多人對他行為誤解的惱怒和對被拉入黑名單感到震驚,同樣不是不可饒恕的錯誤(因為他後來也道歉了,然而陳俊翰並沒有接受)。


可是有些人,卻想讓他萬劫不復。其中最積極的,是一些中國海外異議人士。


其實他們中很多人對王志安早就相當不滿了。其實這件事本來不至於鬧到這麼大,為什麼要如此小題大作?我想,這些人中不少有相當數量的YouTube追蹤,以他們的影響力,共同發動一場針對王志安的輿論戰並不是那麼難。一但把王搞到聲名狼藉之後,他們講什麼針對王的壞話就都不會有人質疑了(比如是他是中共「大外宣」,從不支持民主之類的)。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政治手段,一個比較著名的例子就是納粹德國通過制定「保護動物法」,極力批判猶太教宰殺牲畜的方式是「虐待動物」。你說那些猶太人是出於變態心理虐待動物嗎?就算他們的習俗與現代動物保護觀念不符,他們應該為此被關入集中營虐殺嗎?當然不,但是自從大家不再相信猶太人的人品後,再宣傳他們邪惡,貪婪,變態,自然就有很多人信了。你跟我講就事論事,論蹟不論心?我想說的是,人始終是一種感性的動物,這些都是要後天學習的,且大多數人根本沒辦法做得很好(比如我就是)。


王志安被批評最多的兩個地方在於,一,他是中共「大外宣」,因為他反共不夠堅定,甚至有說他「舔共」的。二,不支持自由民主,因為他批判法輪功,算是不尊重宗教自由,更有說這是他作為中共「大外宣」的「鐵證」。


對於第一點,我要說的是,認真看過王志安YouTube節目的人都不會認為他是中共「大外宣」。他並不會像一般人一樣去直接上來一頓罵,而是真正展現了一個專業記者的素養,去用邏輯和事實說話。我倒是覺得他相比其他人會更讓中共害怕,如果把那些人對中共的傷害比做「皮外傷」,就是不痛不癢地打幾拳,王志安則是用一把刀直接插進了中共的心臟,因為他用一種「中國普通人能接受的方式」釐清了中共的內在本質。至於為什麼有人說他反共不夠堅定?我想就是因為他大概不會像某些人一樣表現的那麼仇視中共和中國吧。


很多中國的海外「異見人士」大概是這樣想的:只要中共垮台我什麼都不管,我的目的就是反共,至於中國人的命運如何,共產黨沒了之後中國何去何從,我根本不在乎(最極端的就是有個叫「公子瀋」的)。且不說這些人曾經生長在中國卻表現得對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沒有半點感情且相當冷酷(個人的經歷不同,我也沒權力過多評論),在我看來,他們也不會對中共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用我在上面說的「中國普通人能接受的方式」。這裡重複一遍,人都是感性的動物,如果你是一個中國的普通觀眾,看到這樣一個不在乎你的死活只想幹掉中共的人,你願意接受他的觀點嗎(儘管他可能是對的)?所以看他們節目的人有相當多都是仇視中國的台灣人或者仇恨中共且已經移民的大陸人,對於那些有機會說服的普通人(對反共沒興趣,但是也不認同中共很多政策,這種人在中國非常多),是絲毫沒有用處的,甚至會招來反感。


而王志安做的節目,雖然我很多時候也不同意他的觀點,但是我從他講話的方式能感受到一種溫度,這種溫度來自於對中國普羅大眾的關心和一份沈甸甸的,改變社會的使命感。而很多其他號稱要「開啟民智」的中國反共博主呢?我除了仇恨和戾氣什麼也看不到,以前看這些人的影片我都經常感覺抑鬱。再說他們既然不在乎中國民眾死活只在乎中共要不要垮台,乾脆直接說自己是私怨就好了,為什麼還要給自己打起一面「高尚」的旗幟呢?更不用說我相信王志安同中共的私怨比他們大多數人都深,畢竟人家曾經微博上幾千萬追蹤者,是中國最受歡迎的調查記者(沒有之一),一夜之間一切努力歸零,獨自一人流亡日本打拼,這私怨怕不是比海還深了吧?可王志安仍然沒有忘記自己當初改變社會的理想,將自己與中共的私怨放到了一邊,仍然對中國的普通人抱有善意和同情,這稱之為「高尚」我都覺得不過分。至少,他要比「公子瀋」之流強了不知多少吧?


再說法輪功的事情。其實我一開始去看法輪功的教義也沒有覺得太有害,但是後來看了他們的所作所為,我算是跟中共達成了少有的共識:它就是個邪教。先不說它旗下的媒體各種造謠生事(大紀元,新唐人之類的荒唐程度想必很多人也有所耳聞),就當我看到李洪志無論講什麼,無論講的東西多荒唐,底下的教徒就毫無異議地附和並攻擊持有不同意見者,我就會感到不寒而慄。這跟中共又有什麼區別呢?我覺得唯一的區別就在於中共至少還不會在明面上反對現代科學吧。我曾經在越南首都河內的還劍湖旁散步時撿到過法輪功的宣傳單(法輪功在當地合法),故意去拿給當地人看想知道他們對法輪功的態度,然而大多數人看了之後就會一臉嫌棄地告訴我趕快拿去扔掉。如果有人對我講越南人也都被中共洗腦了,那我也不會去反駁。我相信中共迫害法輪功肯定不是為了人民,不過法輪功就好比太平天國一樣,雖然它反對的是腐朽的清朝朝廷,但它本身是不是比清廷更好呢?我看未必吧。


王志安說過他對反共沒有興趣,這個是真的,但這不意味著他是「舔共仔」,我認為他反對的是一切反科學,反邏輯和反民主的東西。試問如果中共倒台了,但大多數中國人還是沒有民主和人權的觀念,那麼新上台的政權又會是什麼樣的?會不會比中共更差都難講。所以我認為王志安所做的事情比單純的反共更加有意義,但也更加艱巨:那就是通過自己的才華和堅持,剷除這篇土地上的蒙昧。一個政權的落幕往往很突然,但是思想的改變卻需要漫長的時間,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果王志安沒有極強的使命感,他哪裡能堅持下去?對於我而言,雖然他並非完美,但無疑值得我的尊敬。然而大多數中國海外的反共博主,還停留在「以立場定是非」的階段,只要反共的就都是對的,這跟小粉紅「無論中共做什麼都是對的」又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他們跟小粉紅的不同,僅僅是在於立場而已,同樣的觀念非黑即白,同樣的缺乏獨立思考。所以我很同意王志安的一句話:「那些中國大陸出身的海外流亡者,並非民主人士,只是異見人士」。


至於民進黨為什麼要那麼快把他拉入黑名單?明眼人都能看出不對勁,其他來台灣觀選並接受節目採訪的華文YouTuber都沒有因為「法律問題」被制裁,為什麼非要選王志安?我認為答案非常明顯。對調查記者的打壓在民主制度極為成熟的西方國家也是屢見不鮮,只不過出於法律和輿論的壓力,西方政客一般不敢太明目張膽而已。畢竟誰都怕被揭黑料對不對?王志安曾經放言,如果他採訪台灣政客,就「能把他們問死」。結果他到了台灣之後,所有的政客,無論綠白藍,都拒絕他採訪,這至少從某種程度是出於害怕吧?然而王志安一不小心做錯點事,民進黨就藉著這股「東風」火速下達了「封殺令」。我不禁想,他們到底是做了多少虧心事,到底有多怕王志安,才會如此不顧輿論的爭議和體面?而且我想他們也很聰明,大概知道其他的YouTuber不會對自己構成什麼威脅,才會對所謂「法律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說了這麼多,對於民進黨的某些政客,落井下石的中國海外「反賊」,還有那些騷擾侵犯王志安和其團隊隱私的人,我只有一句,「你們真不要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