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提醒自己不要變得傲慢

最近對自己的警醒,不要變得傲慢。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類似情況。

進了大學之後,經常會有一種想要比同齡人優越的競爭心態。不,其實這種心態從高中時候就已經開始發芽了,只是在大學它才真正開成了花,佔據了自己大部分的思緒。

說到原因,也許是知道大學是踏進社會前最後一個池塘。這個池塘很大,很自由,住著截然不同類型的魚,所有的魚都在謀算著如何在遊往大海時搶佔先機。你要如何累積更多的知識、更多的經驗,更強的技能,為此要怎樣計劃你的幾年時間,都成為了每一條魚需要思考的問題。弱肉強食,弱的會被淘汰,強的會突圍而出。自然而然,自己想要成為上遊的那一群魚。

但是這種競爭心態是雙刃劍。當然,它可以推動你的生活,推動你為了變得更強而努力。但它很容易讓人迷失,努力的人會漸漸被「自己很努力」的心態迷惑,慢慢變得傲慢。但是別忘記,不是只有你在努力。

遇見同齡人時,總是會先試探他的底細,試探他「強不強」。一旦對方比自己強,會心生妒忌。一旦對方比自己弱,會鬆了一口氣,感到安心。不知不覺間,自己總是想結交比自己弱的人,因為那讓自己有優越感。不知不覺間,自己開始以能力衡量關係的價值。不知不覺間,自己成為了傲慢的人。

說實話,我覺得近年來自己的競爭心態越來越強烈,有時候遇到新的朋友的確會先估量他的能力,然後與自己比較,但是每每想到這的瞬間,心裡立馬就會有把聲音拉住我:「停!」因為我知道如果這種心態越演越烈,它會慢慢改變我的價值觀,然後我的視野會變得狹窄,只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當然,我知道人要有自信,但是有時候會很怕被這份自信反噬,變成一個討厭的人。

這是一件最近關於自己內心的學習,現在還在探索當中的平衡,也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變得傲慢。也覺得這件事情挺值得分享的,所以就在這寫了這一篇。

怎麼樣,其他人有過這種想法嗎?你們是如何度過的?在留言告訴我~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