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離婚冷靜期

冷靜期不要太長了

現在離婚率高居不下,年輕人閃婚、閃離,屢見不鮮,剛剛辦完了七十桌轟轟烈烈的婚禮,親友們熙熙攘攘地前來祝賀,台上信誓旦旦、親親我我,不到半年,兩個新人已經吵得天翻地覆、驚動家人,或者已經走入冷戰、鮮有溝通。

據報導,國內排名前三的離婚高發地全部集中在東三省,之後排名就是北上廣深等一二線城市,東三省的離婚率已經高達70%左右,也就是一半以上的婚姻以破裂告終。為了讓火爆脾氣的人們有一個緩衝的時間,設定了一個月的離婚冷靜期,讓處於婚姻危機中的夫妻,在分配完家孩子、財產等必要因素的同時,再考慮一下,是否真的要走到分道揚鑣的那一步。

最早有這一步驟的出現,大約在2005年左右,民政局辦理離婚的部門門口,擺設一張桌子,有一位具有親和力的中年女人坐在那裡,她會主動來詢問,有些人直接拒絕,不願意跟陌生人掏心掏肺說家事,有些人,猶豫且羞於啟齒......中年女人不是官方委派的,而是有心理學背景或者律師事務所背景的人,自願擔當。

冷靜期不要太長了

現在的離婚冷靜期,是必須要走的過程,不是想離就離,辦完了各走各的。的確,很多人離婚是一時衝動,離完又後悔了,我的一個朋友,跟老婆離婚不到一個月,即後悔,每天去老婆單位接她,每天黏著她,比剛談戀愛的時候還勤快,最終老婆頂不住狂轟濫炸,一個月後就又在一起了,二個月後就復婚了,還興匆匆地去拍了結婚照,因為第一次結婚沒有拍過,到現在他們恩愛如初。

很多沒有原則性問題的夫妻,離婚也就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冷靜下來,覺得對方的優點還是蠻多的,為了家庭、為了孩子,放棄離婚的念頭,所以,離婚冷靜期,很有必要。

驚聞一位財富在當地已經夠排上前三的夫婦,近期要離婚,他們育有四個子女,女方哭著給遠在國外留學的兒子打電話:"我嫁給你爸爸,人生是灰暗的。"婚姻的美滿與否無法從表象來看,鞋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這樣的家庭,要離婚,不容易,有太多的後續要處理了,一個月冷靜期,也許還不夠。

昨天晚上,邀請一位朋友來家裡吃飯,因為得知他和太太已經分居近半年了,他們兩個都是我們的朋友,所以想要藉此機會說和一下。他的太太是一個耿直的人,為了不聽一面之詞,已經在假期的空餘時間,約喝咖啡過了。可是,昨晚這個以往還覺得不錯的男人,聊過之後,大打折扣,他直接拉起屏障,不讓你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如果你有觸動到,他立刻反彈,從小在離異家庭長大的他,把自己的陰影帶到了婚姻中去,脆弱不堪,逃避現實。太久的冷靜期,反而會成為婚姻可有可無的習慣,時間一長,很難再回到以前。

沒有一段婚姻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婚姻是由不完美的兩個人組成的,但是,處理問題的方式,卻是人生價值觀的體現,能最終走下去的婚姻,不一定是完美的,但人生已經盡可能地少有缺憾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