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提防謊言的靈

列王紀上

2022年12月30日

提防謊言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王上22:1-28

選讀經文:

王上 22:1-10,15-23,26-28

"1 亞蘭和以色列之間連續三年沒有戰爭。2 到了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3 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嗎?我們豈可不採取行動,把它從亞蘭王手裏奪回來呢?」4 亞哈問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軍隊就是你的軍隊,我的馬就是你的馬。」5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的話。」6 於是以色列王召集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

7 約沙法說:「這裏還有沒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好求問他呢?」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真的很恨他,因為他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總是說凶信。」約沙法說:「請王不要這麼說。」9 以色列王召了一個官員來,說:「你快去,把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10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禾場,各穿朝服,坐在寶座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15 米該雅來到王那裏,王問他:「米該雅,我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對王說:「你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16 王對他說:「我要你發誓多少次,你才會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17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人散佈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些人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安地各自回家去。』」1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只說凶信嗎?」19 米該雅說:「因此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20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這樣說,那個那樣說。21 隨後有一個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22 耶和華問他:『用甚麼方法呢?』他說:『我要出去,在他眾先知的口中成為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去引誘他,必能成功。你出去,照樣做吧!』

23 現在,看哪,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所有的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宣告要降禍於你。」

26 以色列王說:「把米該雅帶走,交回給亞們市長和約阿施王子,27 你們要說:『王如此說,把這個人關在監獄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直等到我平安回來。』」28 米該雅說:「你若真的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他又說:「眾百姓啊,你們都要聽!」"

時代默想:

隨着猶大王亞哈在戰爭中放走亞蘭王便.哈達(參20章),兩國之間締結盟約,雙方已經連續三年沒有發生任何戰事(1)。按照盟約原初所訂立的條款,便.哈達應承把亞蘭國所奪取的城鎮歸還給以色列,藉此條件換取亞哈釋放自己回亞蘭國(參20:34)。而本段經文所提及的城鎮基列的拉末,自所羅門時代已經屬於以色列聯合王國,並設立官員管理(參4:13),但便.哈達回國後似乎並沒有遵守承諾歸還城鎮,這導致猶大王約沙法上來與以色列王亞哈商討聯合出兵,希望能夠奪回城鎮(1~4)。

與亞哈結盟的猶大約沙法王向亞哈王詢問還有沒有「上主的先知」可以求問,獲取第二個意見(7)。當時在亞哈身邊還有一位上主的先知米該雅,但對亞哈而言,這人從來只說不中聽的「凶信」而不說合乎自己心意的「吉言」(8、18)。只不過無論是他眼中所謂的「吉言」或「凶信」,其實都是出自上主的口(先知米該雅表達亞哈所謂的「吉言」,其實是上主誘使亞哈陣亡的謊言的靈,19~23)。

先知米該雅警告亞哈王,若他不聽勸言堅持出兵,最終必定會戰死沙場(17)。若然亞哈能聆聽及遵行上主的勸戒,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平安,這平安並非人能掌管或隨己意操弄的(28)。

今日的經文提及謊言的靈,能夠迷誘多位先知。因此我們必須按聖經真理慎思明辨,不要輕信人言。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每天默想思考神的話,得著從上主而來的智慧,不合神心意的決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