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見異象並堅持到底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使徒行傳

2024年07月24日

再次見異象並堅持到底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徒23:1-11

選讀經文:徒 23:1-11

"1 保羅定睛看著議會的人,說:「諸位弟兄,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清白的良心,直到今日。」2 亞拿尼亞大祭司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3 這時,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是要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命令人打我嗎?」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竟敢辱罵神的大祭司嗎?」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為經上記著:『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6 保羅看出他們一部分是撒都該人,一部分是法利賽人,就在議會中喊著:「諸位弟兄,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有關死人復活的盼望。」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派。8 因為撒都該人一方面說沒有復活,另一方面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承認兩方面都有。9 於是大大地爭吵起來;有幾個法利賽派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錯處;說不定有鬼魂或者天使對他說過話呢!」10 那時爭辯越來越大,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時代默想:

保羅在議會面前,向企圖殺害他的猶太弟兄為自己辯護,陳述他在神面前做人是憑着良心,良心是指能分辨是非的意思。大祭司亞拿尼亞吩咐旁邊的人打他的嘴,可能保羅的話羞辱了他。然而,保羅沒有因被掌摑而退縮,他斥責他們是「粉飾的牆」(3),牆象徵外表,粉飾指洗刷潔白,整體意思是只將牆身的表面洗刷乾淨,換言之,保羅斥責大祭司亞拿尼亞虛有其表,內心充滿邪惡,將會受神懲罰。因為他在會堂審問保羅,卻不按律法打保羅。路加強調在神面前做人要有良心,內外一致,尤其神的僕人,不要忘記,亞拿尼亞是大祭司,是神的僕人,他做人違背良心,顛倒是非黑白,難道他不怕神懲罰嗎?

當時站在周圍的猶太人卻責備保羅,不該羞辱神的大祭司。保羅的回應「弟兄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為經上記着:『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5)。保羅的言辭一針見血,反諷亞拿尼亞沒有做大祭司的資格。再者,保羅引用出埃及記22:28,強調他尊重沒有犯罪的官長,他沒有說亞拿尼亞的壞話,事實保羅不當他是官長,因為他犯罪,根本沒有資格成為百姓的官長。

保羅在議會看見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兩黨人,他非常機智使用復活議題引起他們互相爭論(6~8)。在混亂中,有一些法利賽人和文士都看不出保羅有罪(9)。然而,千夫長看見場面非常混亂,保護保羅從暴民中拯救出來。接着保羅再見異象,有主與他同在和鼓勵他放心之外,並再次肯定他不但繼續在耶路撒冷,還將會去羅馬為主作見證。所以,保羅再見異象,意味他的宣教生涯再面臨一個轉捩點,他的旅程將會由耶路撒冷去到羅馬為主作見證。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異象並持守到底,阿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起參與神的計劃

黑暗中的亮光

完全失敗的約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