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在困境中靠神堅定自己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2月20日



在困境中靠神堅定自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30:1-20


選讀經文:撒上 30:1-20


"1 第三日,大衛和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尼革夫和洗革拉。他們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2 他們擄去城內的婦女和城中的大小人口,一個都沒有殺,全都帶走,他們就上路去了。3 大衛和他的人到了那城,看哪,城已被火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4 大衛和跟隨他的百姓就放聲大哭,直到沒有氣力再哭。5 大衛的兩個妻子,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子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

6 大衛非常焦急,因為眾百姓為自己的兒女痛心,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堅定自己。7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祭司說:「請你把以弗得拿來給我。」亞比亞他就把以弗得拿給大衛。8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這群人,是否追得上呢?」耶和華對他說:「你可以追,一定追得上,也一定救得回來。」9 於是,大衛出發,他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那些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裏。

10 大衛帶著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留在那裏。11 這四百人在田野遇見一個埃及人,就帶他到大衛面前,給他餅吃,給他水喝,12 又給他一塊無花果餅,兩個葡萄乾餅。他吃了,精神就恢復了,因為他三日三夜沒有吃餅,沒有喝水。13 大衛對他說:「你是誰的人?你從哪裏來?」他說:「我是埃及的青年,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為我三天前生病,我主人就把我撇棄了。14 我們侵奪了基利提的南方和屬猶大的地,以及迦勒地的南方,又用火燒了洗革拉。」15 大衛對他說:「你肯領我們下到那群人那裏嗎?」他說:「你要向我指著神起誓,你不殺我,也不把我交在我主人手裏,我就領你下到那群人那裏。」16 那人領大衛下去,看哪,他們分散在全地面,吃喝跳舞,因為他們從非利士人的地和猶大地擄來的財物非常多。17 大衛擊殺他們,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除了四百個騎駱駝逃走的青年之外,一個也沒有逃脫。18 亞瑪力人所擄去的財物,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子。19 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掠物和一切被擄去的,大衛全都奪回來。20 大衛所奪來的牛群羊群,有人趕在群畜前面,說:「這是大衛的掠物。」"



時代默想:


當大衛返回洗革拉時只見人去樓空,原來亞瑪力人趁大衛隨從亞吉王上陣時趁機攻破及焚毀洗革拉(1~2),擄去大衛及其隨從的妻子兒女和財物(3、16)。他們就放聲大哭,直到沒有氣力再哭(4),還氣急地說要用石頭打死大衛。


敍事者說大衛十分「焦急」與掃羅招撒母耳上來時說他十分「為難」(28:15),原文是同一個字。掃羅走頭無路時,無祭司可以求問,也得不到上帝的回應(參28:6),全因他求問上帝時已決定一意孤行(參14:36~37)。大衛剛好相反,他在最困難危險時「卻倚靠耶和華—他的上帝,堅定自己」(6)。敍事者似乎是將掃羅和大衛作比較,指出誰才是合上帝心意的繼承者。


大衛不斷提及耶和華的名(6、8、23、26),表示他專心倚靠上帝,不倚靠自己的聰明。他透過祭司徵詢上帝的意見,上帝就指示他不單能及時追趕到亞瑪力人,並能救回一切所失去的(8)。


昔日掃羅也經歷上帝讓他遇到撒母耳及尋回迷失的幾匹母驢(參9:11,10:2~3)。現今上帝透過被亞瑪力人所棄的埃及少年幫助大衛,指引他去到亞瑪力人的營地(11~15),救回妻子兒女及將一切失去的全都奪回來(18、19)。


聖經學者認為詩篇25篇是以這段敍事為背景而寫成的。這首詩淋漓盡致地刻畫大衛如何全心倚靠上帝。


如今我們在疫情肆虐下仍要靠神堅定自己的心,當盡上一切防護措施後就把結果交給神。我們也不忘向老弱醫護送上禱告和祝福,求主加力。



回應禱告:


主啊,我們把香港交給你,也叫我們能靠你心中得堅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