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虎年畫虎:心有猛虎,想吃香蕉

主題怎麼色瞇瞇的⋯⋯

去年九月開始,因為工作繁重和業餘繪畫班註冊需要健康通行證,於是停了課,結果今年一盤算,發現自己從停課以來居然沒畫一幅畫。下坡路走起來果然是又鬆又快。

這不快虎年了,突然想畫一幅虎圖。可是,身邊連隻貓也沒有,怎麼辦呢?好在有互聯網,於是看了幾個老虎的紀錄片,一些老虎的圖像,不知為何,腦中的老虎總和香蕉在一起。於是決定畫老虎和香蕉樹。可是,香蕉樹也沒見過啊,於是我就買了一大串香蕉,又看了很多香蕉樹的圖片⋯⋯

最後,才想起用什麼材料,油畫當然是最好的,色彩明亮,可惜味道實在太大,冬季又難以通風,畫起來怕我還未完成先中毒而亡。於是就用最簡單的水彩鉛筆來畫。此前用它倒是畫過一些圖,性質還不太熟悉,於是又去網上找彩鉛的視頻來看⋯⋯

看來看去,發現有人用軟件畫圖的顏色真好看啊,於是下定決心,訂了一個ipad pro⋯⋯

就這樣,畫虎沒畫成,家先敗了⋯⋯

第一天畫虎,虎怯怯的,我也怯怯的。

第二天,給老虎加上耳朵,頭大了一圈。

第三天,睡覺前突然想畫虎,於是給虎頭上加了朵香蕉花。

第四天,加了很多香蕉葉,想不清楚虎頭在香蕉葉後該怎麼上色,虎頭上葉子陰影是什麼顏色。睡覺前畫完幾片葉子後,居然失眠了。

第五天,除夕,趕緊畫,再不畫大概會拖到猴年馬月。Deadline 果然是強心針,於是一股作氣,畫完了香蕉。

這樣,你便在馬特市看到了這幅《香蕉老虎圖》。

心有猛虎,想吃香蕉。想起前陣子重讀張愛玲的《小團圓》,以張愛玲為原型的女主感覺到以胡蘭成為原型的男主的勃起,用“老虎尾巴”來形容,想起這個,再看自己的虎圖,總感覺色瞇瞇的⋯⋯

不管了,只是希望虎年,自己可以少些懶惰,把我三十歲後的自學繪畫事業進行下去。

在此,也帶著這隻好奇又警惕的老虎,在新年來臨時,祝不論處於世界哪個角落的大家,始終心有猛虎,對創作的世界懷有好奇,對世界的惡懷著警惕,繁華燦爛,終成果實。

創建了個“虎年畫虎”的標籤,如果你也在畫老虎,不妨一起領出來遛遛😄

第一天,先畫了個虎臉,感覺老虎有點小
第二天,終於畫上了老虎的耳朵,
第三天,午夜拍照,又暗又黃,頭上終於設計了朵花,其他部分還是概念
第四天,大晚上畫完,失眠,葉子有了雛形
除夕大早上,終於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