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地球人
學做地球人

脫離民族的束縛,在細小的地球上一盡世界公民的職責

初到貴境

從不讀書,也不寫字的人,的第一次...

兩兄弟,可以因為小事而爭執,認真地打起架來,但當他們被村裡的其他男孩欺負時,兩兄弟會毫不猶豫地站在一起。

一家人即使不怎麼和睦,但與另一家人有衝突時,他們自然會齊心一至(我們一家不是好欺負的,他們別想佔我們便宜…)

當兩條村子有領地的衝突,各自怎的村民又會像一家人一樣不分你我(我們都是X村人,我們要團結起來…)

接下來就是同一個城市裡市民的團結(我是X市的人,我要為我的城市爭取榮譽...)

同一個國家裡人民的團結(我是X國人,我要捍為我們民族利益...)

以上是人在不同身份下所持的立場,人可以為更大局的利益而容忍當下的衝突或不合理的事情,與競爭者站在同一陣線,"大局利益"的層次不斷提升,但往往只能去到國家層面,最〝無私〞的不過是捍衛(或搶佔)國土的疆界、資源,以至國家在世界上的排名,這也往往是當權者最常灌輸給人民的意識型態,要他們出於愛自己的國家,而效忠當權者。

我們有家庭成員的身份,也是某村的人、某城市的人、某國家的人,也必然是地球上的人,我們理應能更上一層 : 〝我是地球人,我要做對整個世界最有利的事...〞

很少人站在這樣的立場去宣示,因為對絕大部份人來說,地球已經是我們的整個世界,目前不存在另一個星球作為競爭者,沒有競爭對像,就無需以地球人的身份去團結。不過反過來理解,村子沒有了,我們可以有另一條村,城市沒有了,可移居別的城市,國家淪陷了,我們還有機會遷移,若是在這個地球出了問題,22世紀的當下我們還未能移居地球以外的地方。

二十年前,這種想法或許是杞人憂天,但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世界每個角落所發生的大事,我們都未必可以獨善其身。一座核電廠的事故、巴拿馬運河的意外堵塞、軍事侵略所造成的能源危機、一國政府對疫情的隱瞞、晶片供應的短缺、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倒閉、某極權對言論自由的威脅等等,大家一起承受震動,也是全人類的共孽。

全球一體化主要是反映在科技發展和經濟活動上,卻沒有普遍地讓人的思維進化到世界性的層面,人仍然停留在〝國家至上〞、〝民族團結〞的高度。以民族來界定人應有的價值觀早已經過時,因為你是某國人,你就必須信奉某些意識型態或不能做某些事,就等於把數十個人硬放在一間屋子裡生活一樣,不論屋子有多大,他們都無法協調,無法發揮自我的能力。群體以信仰和價值觀區分,才是最自然、最順應這一體化的時代,無須盲目地跟當權者〝民族團結〞的謊言站在一起。每當被質問"你是不是XX國人"的時候,如果有世界公民的覺悟,大可以回應〝我是地球人〞。


大家好,我是一個從來不閱讀,也不寫任何字的人,在機緣巧合之下,一口氣在Matters讀了 維民所止 的所有文章,約80章,總共十六萬字,對我這種人來說是個創舉,他是第二個人讓我爬盡他所有文章。他的文章給我很多啟發,也激起了我從未有過的〝想寫點甚麼〞的衝動。要數算最喜歡的文章真的很難,全部都很喜歡,只能說印象比較深刻的:-

西南往事的五篇,對鄉土的情感與變遷的無奈,在一字一句間表露無遺

從天使到凡人,很特別的手法描述了作者與朋友間的一段經歷,各自心路歷程上的差異,以及作為人,思考的重要

朴樹,從這裡認識了一位不平凡的歌手,帶著對朴樹的點點認識開始聽他的作品,也喜歡上他了

泰國三百年,上中下三篇,對於泰國歷史沒甚麼興趣,能接觸的機會也不多的我,知道了泰國有趣的過去。他就是能把任何歷史都寫得淺白易讀

悲慘世界,字字精闢,讀後獲益良多,我急不及待想把這電影重看一次了

大明劫中國劫獨裁的藝術一連四篇以及道與道教一連三篇,中國人感受很深,重點推薦

而讓我爬完所有文章的第一位作者是高重建,他的自我介紹之一,地球人。他已經活出地球人的氣息,而我還在學習中,我也會一盡地球人的責任,凡事以普世利益最大為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