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AL嚴毅昇
CIDAL嚴毅昇

多族裔青年,文學流浪者。寫詩、畫圖、閱讀、觀察,喜歡聽講座、獨立音樂,關注原住民族議題。創作IG:pangcah_cidal,曾獲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臺灣文學獎原住民族華語新詩組入圍。

Diss制度不必靠台大:台灣嘻哈精神去了哪?

(编辑过)
台灣的饒舌跟國外一樣沒有比以前不陽剛,但會用力批判社會議題的真的在慢慢變少,像是楊舒雅的〈華康少女體內份子〉,變流行、搞笑、耍狠的很多,但也看到歌與詩的結合的活動開始找饒舌歌手,像去年的台北詩歌節老莫就帶著他的後輩一起上台表演,從詩改編的饒舌歌。生態在改變,適應在轉變,何止60秒的問題,你問嘻哈是什麼精神,也只能聽歌感受,很多人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

#diss制度不必靠台大

看到很多回應是說,應該回頭去看看整首音樂在說什麼,說平常就是沒有在聽饒舌,一年前的歌還拿來嘴。我只想說老兄,我確實不是專業,聽了饒舌5年以上確實沒有很多。

但我很想說在《大嘻哈時代2》被傳播出去的就是那棚內初選賽制中他自己挑選〈台大醫學freestyle〉這首歌的演出段落的60秒,如果他不懂得怎麼用自己的專業處理爭議,也不聽自己同行的原住民饒舌歌手勸告,那就不只是60秒的問題。

相信聽到音樂不開心的人沒有要你們饒舌愛好者負責他們的人生,但這個社會發現問題的時候,請不要選擇掩蓋,即使才掀開60秒,那種關心有給出過?那影響可是不小,無論是對於選手,還是聽眾,如果相信饒舌音樂的力量。

饒舌我聽了確實不是很久,在大學時候從《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那部電視劇聽到宋岳庭的《life is struggle》我就掉進去了,開始固定聽饒舌,甚至等到宋的記錄片導演停拍,只收到傳記和復刻音樂專輯。慢慢拼湊認識什麼是「嘻哈文化」,聽一些年紀比我大的音樂,像是L.A.BOYz或是我不喜歡的羅百吉、玖壹壹,街舞為什麼會流行就是因為嘻哈的關係,還有街頭塗鴉、刺青、混音帶,也喜歡聽一些很酷的DJ做的音樂、B-Box,嘻哈有很多各種特別混雜的風格元素,去發洩對生活問題的不滿。

台灣饒舌經典

除了外國的歌手,我也聽大支、熱狗、蛋堡、LEO王、小人、熊仔、國蛋、夜貓組、李英宏、呂士軒、水水mizu98、陳嫻靜、Gil G、9M88 ,有些不喜歡的或是偏兄弟情的不是我偏愛,多多少少還是會聽到一點,但我就不特別想講,⋯⋯ YouTuber上也搜得到很多饒舌Battle Diss人很爽的freestyle比賽,你會看到熊仔年輕虐88男,春艷還青澀時的表演,或者去看介紹饒舌的YouTuber 頻道:「Yolo Lab」、「D Rebound99」。

蛋堡代表作
饒舌音樂介紹頻道

到了近幾年原住民饒舌歌手慢慢出來,阿妹帶出BOXING樂團主唱的葛西瓦,後來的大亨和潮州土狗因為有土味、在地的歌而被看見,上中國節目爆紅的B C W、七腳川出身的古謠電音DJ 汝妮,台語饒舌一直都很強,很好聽的臭屁嬰仔,看到知道的饒舌歌手上《大嘻哈》節目的時候我都很興奮,因為比賽就是可以聽到不一樣的口味被激發,但有時候也是會聽到一些很糟糕沒料的東西。

到了沒


台灣的饒舌跟國外一樣沒有比以前不陽剛,但會用力批判社會議題的真的在慢慢變少,像是楊舒雅的〈華康少女體內份子〉。變流行、搞笑、耍狠的很多,但也看到歌與詩的結合的活動開始找饒舌歌手,似乎有一些機會可循,去年的台北詩歌節老莫就帶著他的後輩一起上台表演,將詩改編成饒舌歌。生態在改變,適應在轉變,何止60秒的問題,你問嘻哈是什麼精神,也只能聽歌感受,很多人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大嘻哈的記者會也是這樣的狀態,嚴肅的訪問超級乾。

批判黨國歷史的歌曲
原住民族議題
校園霸凌議題

昨晚我聽了《親愛的漢人》podcast新一集請到OG老團的「參劈 TriPoets」的林老師和新生代原住民饒舌歌手2Change談嘻哈在台灣的脈絡,其實族饒在台灣一直很隱微,也認識了很久以前就有的達悟族饒舌歌手「鐵虎兄弟」,這都是《嘻哈囝:台灣饒舌故事》那本書裡面看不到的東西,是台灣饒舌隱形的一塊,甚至也是都原歷史的一環。

鐵虎兄弟
L.B.C喇叭嘴

很多時候不是懂得比較多,就能看出問題與現實,沒有人是完全全知的,但不能忽視任何事造成的影響。可以覺得我是不懂,但音樂我是會聽到死。就像有人祝我長壽是對我說:「1.35的問題,到了2080年還是會繼續」一樣。搞不好到那時後嗆我不要管的人都已經死了。

#沒有要批判我只是來搞笑寫爽的

「很多人都愛這樣講。」


《DISS制度不必靠台大》


該說話的時候不經大腦

和說真話是有差別的

就像你說幹話不經大腦只經神經元

不用太狠只要夠真

一巴掌你嘴反射說不出好梗

但素質已足夠代表台大霸社

那些叫我不要抽菸的人都死了

叫我不要管事的大人心也早就葬在社會底了


上大嘻哈說自己是代表新生代詞王來的

各位快勸醫學生別太高高尚變成柯北

急著代表第二中二

用水面臉把台灣民眾黨端出來呢

唱首歌蒐集青年無病呻吟

像把巨蛋裡蓋成空殼心

各位醫生面對體制想要反抗清瘡

卻學會反覆踩著別人還沒好的傷疤

學了父母官對人民毒舌punch line

啊不就棒棒der好陽剛金價派


說自己來自台大嘻研

歌詞表現我以為是台大霸社的

熊仔你學長你敢說是他學弟我不敢聽呢

他電機你醫學系

趁還沒丟他人的臉趕快切割

告訴大家學測考完上不了

還好你讀書有長著指考眼

讀醫學該副修讀醫美

順便修修羞羞臉


囂烙華語HIP-POP蔣渭水

我會敬你倒個兩杯收斂水

一杯請你喝水變乖乖一杯噴你臉

是該正名華語嘻哈詞王蔣萬安

講些經國之大業

講幹大事倒退回到黨國時代

看蔣介石說膽敢批評三小制度敗壞

把你拖去當天使I斃嘞I Can fly


把唱爛操的老梗聽成交響樂

全台北市的嬰兒都為你哭了

還父母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不能睡

讀書讀到剩下一張歌詠優勢嘴

當時代走到了現在

還是由青年背負改變無病呻吟

那青年沒有改變的時代

有的跳了有的長大了還沒有跳的


你高分醫生有病自己醫自己

不要給人撒鹽又說那不是我自己

幫助兇手社會對帶傷長大的人說沒關係

有天你會後悔自己不明事理

別怪自處危樓沒人提醒你

小心自己的詞不小心就蓋成DISS尼


DISS制度不必靠台大

華康少女托夢告訴我

我們出生還沒學會走

早就都走在這條

等待黎明的

夜街上


——

這是Poem Cidal詩太陽aka 嘻哈吃菜人

$嚴社出品 2023全新單曲《DISS制度不必靠台大》

感謝您的無聲收聽。

#diss制度不必靠台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