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雀斑
小雀斑

休使圆蟾照客眠。

在老家

这次不要受骗噢朋友们!
  • 2012-08-04 21:13:10 达赖喇嘛

明天要走,今天下午换了两个咖啡馆,终于把书读完了。晚上回去请旅馆代为保管,等他几天后自己来取。

真舍不得,匆匆一遍,收益很大,只是很多东西仍待咀嚼,可惜没时间啦。如果说此行最大的收获,不是去了几个地方,见了几个人,而是,读了这本书。也许,他的影响是深远的,关于人生,关于宗教。我以前一直搞不懂宗教,既然所谓上帝所谓佛祖都只不过是被神话的人,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信仰的那么虔诚!其实,我现在依然不懂,但是,仿佛有什么缺口打开了。

喇嘛有大智慧,对众生有大爱。即便谈起中国,他依然表示没有怨恨。对于其他宗教,也表示所有宗教信仰都值得尊重,没信仰的人也一样。

书的作者并不是他,是一个心理医生,以采访稿差不多的形式写成。因此差不多是心理学和佛学的结合,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我曾经想在尼泊尔的书店里在找本类似的能带回来的书,可惜那些密密麻麻的外文让人眼花缭乱。最后找了本打折的小说,花了10元。而这本书,花了我50元。

今天下午买了件短袖,胸前绣座尼泊尔的山,老板要450rs,我只给300rs。然后他一直在求我多给二十,说中国离尼泊尔那么近,照顾一下他。一般别人做出这样的姿态,我都不忍心拒绝,就像上回那个印度人。上次在博卡拉,那个大叔也是,一直说求求你加十块,我就心软了。可是今天实在囊中羞涩,给他加了十块。然后我的包背带有点脱线,我让他帮我用缝纫机轧一下,很简单的动作,说加十块才肯,又嫌我给的钱破。我说那你把我的破钱给我,我不买了,他赶紧收起来,说:就不!又乖乖坐下给我轧包带。

然后一边聊起来,他问中国是不是没雪山啊怎么那么多中国人来尼泊尔看雪山,顺带就说起了珠峰,我说一部分在中国一部分在尼泊尔,然后他带着鄙视的神情说:都在尼泊尔,不过就是在中国能看见罢了。争执不下,包袋缝好了我赶紧走人。整个后来,我都常为这事哑然失笑,好可爱的男人,哈哈哈。

2012-08-08 20:57:23 在拉萨

尼泊尔二十天,住宿费差不多也就不到500元,除了加都五天住的共用卫生间的房子、蓝毗尼三天通铺以外,其他都是标准间。回拉萨那天早上,背着包一阵好找,小小的客栈,没卫生间的单人间都敢要价200元。问了七八家,最终找到一家,单人标间120元。若非之前两晚上没怎么睡觉的缘故,原计划是到青年旅舍住床位。也因为此,那天下午时分又跑了一趟代售点,想把9号的票换成8号,可惜,8号的票卖完了。

这三天在拉萨,除了昨天下午陪一位朋友逛街找旅行团外,其它时间几乎都是延续博卡拉的风格:宅。

明天下午的车,先到西宁,再到兰州,又是二十四个小时的硬座。上一次那么长时间的硬座火车,我都记不得是啥时候了。想看看青藏线,这就是代价,哈哈。

  • 2012-08-17 16:42:52 在老家

我回老家了,昨天到的,坐的卧铺汽车,走了十个小时。时长没变,距离也没变,可是票价接近翻了一番。记得上次从兰州坐车回家,好像不到一百一,这次要一百八。卧铺车和记忆中一样弥漫着脚臭味,虽然有空调,可仍然闷的一身汗。因为此,曾经在坐卧铺还是硬座上纠结了半天,实在是最近一段时间硬座坐太多了,甚至怕坐出个腰椎间盘突出,呵呵,最终决定忍着脚臭,躺着回。

半夜在静宁吃饭,夜很凉,满天的繁星中,有飞机闪烁着飞过,一开始以为是流星。

在兰州呆了五天,之所以一个字都没写,实在是因为有点小忙。老哥因为腰椎间盘在住院,为让嫂子不那么辛苦,我就主动承担了送饭的任务,然后大大小小的老友聚会,还有六年前离职时遗留的一点点手续,像嫂子说的,从来到走,除了早饭,我都没在家里吃过一顿。

到兰州的时候,我刚在拉萨理了光头,又蓄了一个多月的胡子,背个在博卡拉买的布口袋,穿双同样在博卡拉买的一双在刚流行起来时最为我不齿的那种船一样的鞋,晒的黑不溜秋,这幅尊容差点吓倒哥嫂。后来同样以这个样子出现在老单位的时候,碰到老同事,主动招呼,几乎无一例外地先露出"你认错人了"的神情,继而惊呼:你怎么变成这样了?最后,引来围观!我其实最开始并未打算亲自到公司办手续,一想起时隔六年再进到那栋楼里要遭遇的嘘寒问暖都浑身不自在,可是当整个事办完之后,和各种故人的叙旧却让我觉得温暖。这也再次验证一个道理:不是别人心怀歹意,而是你太放不开。

兰州之行总的来说很愉快,老友重逢,还有新识。那天晚上和虎子在黄河边上喝扎啤聊天,对我来说,受益良多。和老同事老朋友的相聚也让我感慨:大家都在十年前设定的轨道上稳步前行,只有我,跑偏了!

家里很凉快,早晚甚至微冷。

中午老妈蒸了一锅馒头、洋芋包子,就着萝卜丝+青椒,吃的一头汗。

这会儿下雨呢。

  • 2012-08-22 22:26:28 预备离开

明天动身回成都了,这一去迎面就有不少事,当务之急当然是找房子、找工作,正式上班之前恐怕得有一段时间好忙。轮回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