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前世今生系列7: 一起落地獄

前文提要: 我從夢境得知我前世是一位埃及王子,因妒恨而與兄長開戰,戰敗而死。(https://www.patreon.com/BuddhistMom/posts?filters%5Btag%5D=前世今生)

在之後一次的髗骶骨治療中,身體繼續把王子的感覺呈現出來。在內心世界中,我看見王子躺在行刑桌上動彈不得,他很恐懼,我卻置身事外的說:「這是你要經歷的,我會陪著你。」

怎料下一秒我便代入了他的角色,我馬上因滅頂的恐懼而流淚,心想:「我不想經歷這些!」

這個想法一出現,我的頭便十分痛。
然後一把聲音說:「你要再次經歷,把沒被表達夠的情緒都釋放出來。」
「但我不想經歷,我和王子都不想經歷!」
一這麼想,頭便又頓痛了一下。
內心聲音說:「是你自己要懲罰自己,因為你前世害死了太多人。」

然後內心世界浮現出被我害死的人,我流著淚向他們下跪道歉,但無論我如何表達我的內疚和悔意,他們都無動於衷,還說:「就算你死一千次一萬次,碎屍萬段,也無補於事,亦難消我們心頭之恨!」

我十分絕望,感到無論如何我都無法彌補。

然後王子出現問我:「你願意跟我一起下地獄嗎?」
「我不願!」

這次內在旅程讓我震撼地體會到,佛經所說的「地獄唯心造」。是我自己不能原諒自己,是我自己的內疚讓我想自己受苦,想自己落地獄。

一些佛教朋友就此事提議我去懺悔。我想起我佛教的師父說,我們其實不是要向佛菩薩懺悔,而是要向自己的內心懺悔。但其實我已經懺悔過,但我就是無法原諒自己,我覺得我害死了那麼多人,沒可能懺悔完就沒事。

之後我找心靈導師阿賢(Winston)幫忙梳理,我有一部份很想跟王子劃清界線,不想承擔他的罪業 (不承認自己是王子);另一部份又覺得自己罪業深重,很想彌補 (承認自己是王子)。

「我很想有個神告訴我,我之前已經下過地獄,已受夠苦了,還清了。」

阿賢說:「其實問題的核心可能是,你有『要受苦才可贖罪』的限制性信念。」

甚麼?!「要受苦才可贖罪」不是真理嗎? 是恨制性信念嗎?!

這又可以拉到教養了,就是小時候我們每當「做錯事」時,大人總會要懲罰我們:冷待、沒收玩具、罰抄、責罵甚至體罰等等。這樣我們便烙下了「做錯事就要受苦才可贖罪」的限制性信念!

阿賢續說:「被你害死的人已經死了,你做甚麼也沒法改變,而且其實整件事不是你一個人的責任。你前世會這樣做是因為執念,而你本身已因為執念而受苦了。你現在根本甚麼都不用做,不用彌補。」

我聽後十分感動。

阿賢說的是佛學中的「多因多果」,事情不會是因為單一因素而發生的,我只是其中一個因緣。而之前的朋友提議我懺悔,讓我感到他們也認為我是有錯的,而阿賢卻是第一個全然接納我,沒覺得我有錯的人;甚至當全世界,包括我自己,都只看到我的錯時,他卻看到我的痛苦。我之前不斷糾結如何彌補,他卻告訴我不用彌補,突然我的心頭大石就消失了。

(未完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