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求助如此艱難

開始有抑鬱狀況時,我一直抗拒去見輔導,直至一個原因... 如果你有情緒困擾而願意去學習或求助,真的值得為自己大聲喝采!

之前提過細佬出世9個月後我開始有抑鬱狀況,常常覺得老公對自己不夠好,女兒又不聽話,於是經常大罵他們,然後半夜自己在廁所大哭。我的情緒越來越不受控制,甚至在公眾地方也會爆發。

有感情況不能繼續下去,我於是主動到母嬰健康院求助。當時姑娘對我說:「我聽到你不斷說累累累,你別再說累了,你去大自然走走,把小孩的照片貼滿全屋吧。我做了幾十年,以前的媽媽都是笑著來的,怎的現在這麼多哭著來的?」然後她轉介我到醫院的婦產精神科。

我有聽話的去大自然走走,那時候真的覺得精神好了點,人沒那麼累,看著廣闊的天空和樹林,整個人都更有能量和放鬆。然後我第一次到醫院見精神科醫生。我填寫自我評估表時,在很多負面狀況都選了「有時」,如果我是去大自然之前填的話,我猜我會選「經常」。可能就是因為大自然救一救,加上我能如常上班(同事都沒看出我有問題,果然是真正有問題的是看不出的),能吃能睡,及完全沒有自殺傾向(因為佛教說自殺等於殺佛,這罪我背不起),醫生說不用吃藥,只需心理學家跟進。但公立醫院的心理學家3個月才見一次,真的幫不了甚麼。

當時女兒幼稚園的社工鼓勵我去見輔導,但我擔心花了錢卻沒幫助,所以一直拖著,只自己看一些心理健康的書和文章。後來因為一個原因,我終於去看輔導了!

我那段時間一直覺得老公冷漠,不夠關心我,沒噓寒問暖,沒逗我高興,沒欣賞我的付出。我覺得就是因為他這樣,才害得我抑鬱的!但無論我如何怪他罵他,如何哭鬧,如何冷戰,他都沒有改進!於是我拉著老公去見輔導,想讓輔導員告訴老公要對我好一點。

結果輔導員當然沒有如我所願🙈

輔導員在第一節結束時已說我老公很愛我,因為老公是自願一起來見輔導的,而且老公全程都很留心,也跟我有眼神接觸。然後輔導員說我的心是想跟老公更親近,但我的行為其實是在把他推開。如果我想老公更關心我(想要如是果),我便要作出會讓他親近我的舉動(便種如是因)。我一邊罵人或冷戰,一邊卻想對方親近,那是不可能的!

看清了狀況,我把焦點由老公身上放回自己身上,正式開始了療癒之旅!

但我明白到情緒困擾的人要去求助真的是很難。
如果是要收費的,我們會擔心花了錢但沒有效,浪費了金錢。
如果是免費的,又會不好意思用了大眾的資源。
更甚的是,很多有情緒困擾的人都會覺得是其他人或外界害他們這麼困擾,就如我是覺得是老公害我抑鬱的。既然是其他人有問題,那我去見輔導做甚麼?!是其他人要去見才對吧?!

現在我才明白情緒困擾其實是反映我們以往有些心靈創傷沒有被照顧,所以那些傷口很容易被他人觸動刺痛。輔導和療癒就是去照顧那些傷口(照顧內在小孩),那才是根本啊!

如果你有情緒困擾而願意去學習或求助,其實已經很了不起!
這種覺悟很珍貴很珍貴,值得為自己大聲喝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