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读圣经(九)|撒母耳记

上回书说到,路德随亡夫家的资产改嫁给波阿斯,圣经专门为她做记,很不寻常。

直到《路德记》的结尾说,路德后来生了俄备德,俄备德生了耶西,耶西生了大卫,看到大卫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心中灵光闪现,我也在我的《读圣经(八)|路德记》的结尾写到:

我有种预感:大卫后来必成大器!(曾祖母凭重孙贵嘛。)

之所以说是预感,因为大卫王虽然名头响亮,但圣经里重名的人简直不要太多,不看下去没办法确定是不是传说中的那个人。

《撒母耳记》直到中段才帮我揭开这个谜底,这个大卫果然便是声名远扬的大卫王。而他的祖父波河斯的母亲,也就是他的高祖母,便是当年投城以色列人的妓女喇合。看来,路德之所以在圣经中占有一席之地,很有可能只是因为她生下了大卫的爷爷。

不过,这个推导的逻辑也没有很充分。因为如果按此逻辑,大卫的奶奶和妈妈显然在这条生殖链上应占有更重要的地位,可是圣经中对她们的名字只字未提。我看有人猜测那是因为大卫的奶奶和母亲身份低微,不值一提。这让我想起《红楼梦》里的赵姨娘,亲生女儿探春在大观园里可以呼风唤雨,但她自己始终被人看不起,即便是探春本人,也觉得是亲娘拖了自己后腿。

大卫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他前面的扫罗不成气,做为士师时代结束后第一个被膏立的王,在敌人面前心慈手软,没有赶尽杀绝,惹恼了耶和华,半路被抛弃了。

耶和华不想要扫罗之后,便拣选了大卫。为以色列这两代君王受膏的,便是撒母耳,他是以色列最后一位士师。本来,撒母耳想立自己的儿子为下一任士师,但儿子也不成器,难堪大任。于是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为他们选个王,说你看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有王,就我们没有,我们也想要。耶和华一听这话,心里酸酸的,妈的这些刁民老子为你们历尽千辛万苦,到头来你们不要朕的士师却宁愿要个奴役你们的王,好,老子就给你们,让你们尝尝那滋味。这便有了扫罗王。

也不知道耶和华如此大能为什么会看人走眼,扫罗后来不听话,耶和华气得够呛,又叫撒母耳放弃扫罗转膏大卫。

大卫因耶和华的神秘力量进了王城,先是为扫罗王降妖除魔,后来上阵杀敌,立下汗马功劳,致使民间到处传颂大卫的功绩。功高盖主,必遭祸端。扫罗嫉妒大卫,欲除之而后快。但大卫有耶和华护体,加上本身能力超群,三番五次逃脱追杀。并且,大卫信仰虔诚,无论扫罗如何对他,他都选择以德报怨,因为扫罗是耶和华受膏过的,一日为主,我大卫便永远是你的仆。惹不起,我可以躲啊。

大卫在逃难的过程中,仍不忘为人民服务,杀掉了很多敌人,声望日隆。

扫罗见弃于耶和华,死于非利士人之手,他的儿子伊施波设继位为王,那个时候,大卫逃去了犹大城,当了犹大的王。似乎从这个时候开始,犹大支派渐有鹤立鸡群之势。

此后扫罗家和大卫家连年争战,大卫家日见强盛,扫罗家日见衰微,直到后来以施波设被内奸所杀,大卫回到耶路撒冷正式做了以色列的王。

大卫这个人物,是圣经到目前为止,最接近“正直”的一位主角了。他出身微寒,被扫罗叫进宫驱魔之前是个羊倌。长得好看,身负绝技,又不骄不馁,还以德报怨,无论是之前想杀他的扫罗,还是之后图谋反判的他儿子押杀龙,他一概不怪罪,平判之后也善待儿子的下属。在我看来,他一生只做错两件事。一是色欲熏心,为了霸占别人的妻子害死了丈夫。二是耶和华给了他三个惩罚方案的时候他没有“好汉做事好汉当”,选择了让以色列全境承受三天瘟疫,以至于七万以色列人在耶和华散播的疫病中死于非命。

耶和华为啥要惩罚他呢?主要是因为他私自数点了以色列人。可能耶和华觉得我的羊只能我来数,你只是个羊倌,我没叫你数,数了就是大罪。呵呵,只能说,耶和华的价值观确实非常人可以理解。

《撒母耳记》结束的时候,撒母耳已经死了很久,大卫王还在人世。这一篇以撒母耳命名,但其实他只是个过渡人物,最多算黄金配角。主角当然是大卫,扫罗戏份第二。

说完了主线故事,回头讲一下两个我自己觉得有趣的支线。

  • 大卫和约拿单的“爱情”。

约拿单是扫罗的儿子,也生得花容月貌,和大卫简直天造地设。大卫在王宫的时候和约拿单一见倾心,从此海誓山盟。约拿单不惜与父亲决裂,也要帮助大卫逃亡。可惜皂滑弄人,他俩后来天各一方,此生不复相见。

但大卫对这段感情铭心刻骨,见约拿单的儿子如见本人,许以荣华富贵,以示永不忘昔日之情。

我这段讲得像耽美故事,也不全是我有意歪曲,圣经原文便有一句:

约拿单因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

古人描写同性情谊,比今人肉麻多了。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朵夫》中,对克里斯多夫和奥多之间的那一段,比约拿单和大卫还肉麻。他俩不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甚至克里斯多夫因为奥多和别人来往而嫉妒得发狂。当然,罗曼罗兰也不能叫古人,只是现代小说,恐怕是没有那种写法了。

现在的人,会有那种感情吗?

  • 押沙龙为妹复仇

押沙龙是大卫的儿子,他的胞妹被同父异母的哥哥始乱终弃,他为妹报仇,杀了哥哥。也许因此和父亲有了嫌隙,才有后来的阴谋反叛,未成。押沙龙的死法很可笑,说他骑着骡子穿过树林,结果头发绕在树枝上,骡子径自走了,他被挂在空中,动弹不得,被“保皇党人”不费吹灰之力结果了性命。

墙内有个大V,就叫押沙龙,他还出过书,算是一位“公知”。虽然刷微博经常能刷到,并没特别关注。有位朋友很喜欢他的文字,买了他的书还专门给我看照片。今天看到这个名字,也赶忙跑去告诉他:你粉的那个押司,名字原来出自圣经!朋友说:对啊,他说过他名字的出处。然后说,他的微博和公众号都被永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