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人有三急|成都系列

辛苦忙碌了两三个小时,写成公厕文,兴冲冲跑去告诉@魔鬼小編 , 我写好了,等你发了我再发。小编忙着织袜子,几天没顾上理我。昨天终于告诉我她写好了,发了链接。那时候我正写旧人打卡的活动文,活动期限只剩下最后一天,跟她告假,我第二天再发。现在正是第二天,打算稍作修饰发在matters,才赫然发现:煮熟的鸭子,竟然飞了!文档只剩下标题,内里空空如也。

辛苦忙碌了两三个小时,写成公厕文,兴冲冲跑去告诉@魔鬼小編 , 我写好了,等你发了我再发。小编忙着织袜子,几天没顾上理我。昨天终于告诉我她写好了,发了链接。那时候我正写旧人打卡的活动文,活动期限只剩下最后一天,跟她告假,我第二天再发。现在正是第二天,打算稍作修饰发在matters,才赫然发现:煮熟的鸭子,竟然飞了!文档只剩下标题,内里空空如也。

我赶忙把这件事情报告给了小编,没多久听见门外传来凤辣子一样的笑声:

哇,这是在大街拉肚子上公厕大解决后发现没卫生纸的节奏吗?哈哈哈哈哈,笑到手震。
给你这个点子,別说我没良心,只会笑人。哈哈哈哈﹗

别说还真让她猜中了。有一次,我在公园晨跑途中突然觉得气冲丹田,大事不妙,呲牙咧嘴好不容易坚持到了厕所, 管理部门竟然还没有上班,也就是计划中的厕纸突然失去着落。那也没办法,总不能等着人家来吧。最终,我在厕所的纸篓里翻找到一张还算干净的,折了几折解决问题。啊,真是不堪回首的往事!

那是公园,其实自从我搬到城乡结合部以后,不但和城市中心拉开了距离,也和路边的公厕拉开了距离。要写这篇命题作文的时候,努力回想,竟然都是陈年旧事。如今,好像建在路旁的公厕日渐稀少,多数时候,解决问题,要靠地铁站和商场,以及公园。

我去过南京以后,对于成都地铁站的厕所颇多微辞。南京地铁的厕所多在站内,从地铁下来,就可一步跨进厕所。而成都地铁的厕所,多在站外。搭乘地铁的途中如有需求,得下车出站,解决完问题再进站,这一出一进,得多花出去好几块钱。站在乘客的立场,觉得很不人性化。可是如果不搭地铁只想上厕所,就是另外一回事。

从公共厕所的职能来讲,商场要好得多。无论是购物的,或者只是上厕所,商场都不收钱。并且,和地铁站比起来,称得上光鲜亮丽。很多商场的厕所装修颇有风格,还有些厕所外面,安置了舒适的坐椅,人们就坐那里,刷手机、聊天。

更重要的,商场的厕所,多数提供卫生纸!

这点上,中国人比一些欧美国家的人似乎要幸福多了。我还没出过亚洲,只听说很多欧美国家,商场的厕所也要收费。这还真是难以理解。最初,那些开在成都的外国超商,比如宜家家居、迪卡侬等,停车场都是不收费的。后来蹭停的人太多,或者入乡随俗,才开始收钱。给我一种错觉,就是欧美的商场,除了货物,其它设施都不要钱。毕竟谁能想到,对中国人都那么大方的外国资本家,对本国人民,连上个厕所的小恩小惠都不肯给呢?

写公共议题,总该做一点公厕,不,功课。搜了一下,发现成都毕竟在飞速发展,公厕很可能也不例外,据说有个组织叫“厕所联盟”,就是商家、网吧、写字楼以及一些街道办和社区办公场所的厕所,有入盟意愿的,在自己家门口贴个“对外开放”的牌子就可。但其实写字楼、街道办等,本来也是开放的单元,不贴这个牌子,也可以去上厕所。只是疫情以来,很多单元内卷了。

还有另外一种智慧公厕,看上去很美,网易说:

拥有17项各类专利,将先进的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植入到了厕所这一民生空间。
走进厕所间一看,厕间简约大方,真空冲洗马桶、电子抑菌泡沫、免冲洗手、艺术品鉴大屏、除臭温控、烟雾报警、自动零售柜、小孩换衣板、残疾人扶手、魔幻等候区等一应俱全,尽显专业化、智能化。

我还没见过,更谈不上使用体验。不过听听什么物联网啊、大数据啊,有点儿害怕。

PS:这是和@魔鬼小編 合作的“纽成一片”系列,她出的“公厕”主题。我写了两遍,从五月写到了六月,第一遍写的啥都忘了。不重要,第二遍才重要。我刚去看了下纽约的公厕,竟然也是免费的,不开森。

下期我出题:疫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