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人生中無可避免有些人總會捨你而去

我會嘗試轉面不偷看多一眼,讓要離席的你逐漸遠去

去年秋天,那邊廂興高采烈地慶賀生日的同時,這邊廂有三個人淡出我的人生,三個曾經與我密不可分、在我人生路途上陪我走過不少里路的人。

往年他們都會在我生日時送上祝福,但已成過去,如今終於還是要告一段落了。

或者很多關係其實早已經要換一個篇章,只是我們不捨、我們自欺,於是容讓已不同路的人仍在人生中留住身影,實質那段關係早已變了質,只是我們都不想承認。

年年月月,人來人往,成年人的心房有很多人進進出出,不是甚麼稀奇事。

幾許親密,有些人最後和我們都成了彼此人生中的過客,無可避免地捨我而去。

我相信每一段關係也有「賞味期限」,如果我們之間已失了味,退場雖然黯然,但也不應該太傷心,因為人生本如此,我們都是在無數的取捨中歷練自己。

這篇文是一篇「悼文」,悼我們曾經有過的親密歲月。


我們的友情忽爾終結

去年,一位多年密友忽爾反目,就此轉身而去,我說心裡不受傷只會是沒有說服力的謊話,但其實更多的是愕然。

畢竟我們是年少時已相識的密友,彼此一起經歷過很多開心、傷心、高山低谷、少時稚氣的日子,我想你們也有過這種相識多年的知己吧?陪你哭、陪你笑、一起成長、無所不談,互相看顧着對方在人生中的起起跌跌、離離合合、對對錯錯,但總是不離不棄。

我以為我們總是對彼此不離不棄,但原來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去年年中,因為我想為自己和身邊人留一點私隱,沒有給她預期想要的 200% 坦白(我當時也不知道原來她有這種預期),然後她就忽然火氣上升、反目離場,自此再沒有出現。她的傲慢無禮超出了我的預期,或者她也覺得受傷害?


我由初初的耿耿於懷,到後來的默默反思,但始終一直沒有主動再找她。

不是不想念她,不是完全不覺得可惜,而是我思前想後覺得自己沒有錯。

即使情人之間也好,儘管該坦誠相對,但也不代表沒有保留私隱的權利,我不認為我沒有維護自己和身邊人的權利,我心裡也有氣。

我心軟,但亦硬頸。

然後,我開始思量,或者我們之間其實早已走在不同的路上,只是我沒有刻意去察覺到我們的轉變。

畢業之後,工作不同、收入差異、際遇不同,然後她結婚生子,我就離離合合,雖然也常聯絡,但彼此間話題漸漸有點脫軌,譬如她不太理解私營公司裡的種種光怪陸離(我都唔明政府工係點打),我也對子女升學選校壓根兒沒有興趣,一無所知。

如果勉強挽留,或許只是印證「勉強無幸福」這句話。

但我心底裡其實未死心,心裡一直想,或者到我生日,她會說一句生日快樂?她每年都會和我慶祝生日,即使不見面,或者會有一個祝賀短訊?

沒有。

然後,我想我們之間的「賞味期限」已過了,或者是時候接受她已選擇轉身而去,我亦選擇不去追,唯有嘗試不再偷望過去,讓決定離席的她漸漸遠去。

可能她有天會歸來,可能不,不要緊,順其自然吧!

即使感慨,或很可惜,也得接受,這就是人生。


我們的愛情太過難堪

我和他分手已好多年了,但每逢 10 月,他總會再出現,然後又會短暫地斷斷續續的聯絡起來,然後我的情緒又會被牽動,大家過去的情感又會勾起。彼此都知道我們的感情太沉重,想放下,但不易。

但這種沒完沒了很累人,令我心很累,尤其是明知沒有將來,我們只有難堪的過去,沒有將來的關係到底要纏繞甚麼?

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和他從前就是這樣纏了很多年,日子每多一天,痛又多一點,心又向下沉多一寸。

當愛情失了甜味,只剩餘苦澀,這早已代表過了「賞味期限」。

一年前,十年不見的故人忽然出現,就是為了提醒我不要讓他再接近。在別人眼中,應該覺得他對我的影響力與殺傷力很大,所以當他最近出了問題時,這位故人急於要提醒我,生怕他來找我。

「呢個男人基本上毀咗你一生。」

我後來的他聽過我和從前那位的故事後說了這句話。

半生吧!我現在好好的,下半生我還想好好過,我才不想一生被他毀了。

事實上,這個人傷我至深,亦毀了我很多,的確是沒有必要再聯絡了。

於是,去年我還是頭一遭硬起心腸,沒有再回覆他。

於是,去年他也終於不再送上生日的祝福,這次我們應該真的完了。

本來早就該完了。


我們都是優柔寡斷的前度

第三個消失了的人也是一位前度。

我們都是優柔寡斷的前度。

可是感情上的不決斷,令大家都徒添很多不必要的痛苦。

一起的日子不長,但造成的傷害也不少,也不是一個人的錯,就是兩個人本來就不應該走在一起,只是一個心軟難纏,一個優柔寡斷,結果多生太多痛苦。

這一段關係,有很多衝突,很多爭執,兩個人的想法總是無法達成共識,兩個人又都不肯讓步,越爭越烈,眼淚越流越多。

或者,問到最底的原因就是愛得不夠,只是一個不想放手,一個不忍放手。

所以,去年沒有再收到從這位前度的祝福,我沒有太意外,也沒有很可惜,心裡只是一句﹕「哦,今年沒出現了。」

斷交對大家來說或者是一件好事,至少不是一件壞事。

既然人生不再交滙,又太易勾起一些負面情緒,倒不如各自好好生活。

但願彼此歲月靜好,身邊都有愛惜自己的人,那就很好了。


再見了

說再見對我來說從來不易,關係的終結對我來說更是一種很大的挑戰。

但如果大家已走上不同的路,不能同行其實是必然的。

即使沒有畫上一個清脆俐落的句號,也不代表大家的關係沒有完結,只不過是放在一旁,以為它仍然存在,實然早已沒有生命力。

相比起以往的死不肯放手、怕放開就會痛,這一年我開始覺得人生中其實無可避免有新人來、有舊人去,倒不如留住能一起笑的人、真正愛惜自己的人,那不是更好嗎?

又或者不是我如今夠豁達,只是也不得不放手。

我們每個人距離死亡都是一天比一天近,我也不能說自己往後還剩餘多少日子,所以我特別想在有限的時間裡盡力快樂,與其時常惋歎此情不再,不如好好珍惜還留在我身邊待我好的人。

再見了,謝謝曾經給過我的愛。

那些甜蜜、那些親厚、那些溫暖、那些熱度,都讓我嘗過真摯的友情與深刻的愛情,我會一直記在心裡。

沒能一起走下去,或者也未必有機會再相遇,希望我們都好好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