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愛一個人的底線

Please Stand Behind The Yellow Line


如果不能好好愛我,那請你站在黃線後。

我想要的是安全距離。

「為何還喜歡我,我這種無賴?是話你蠢還是很偉大?」- 《無賴》

沒有底線地愛一個人,這種不叫偉大,不叫勇敢,反而是懦弱或蠢。

因為我怕失去他,所以愛他愛得寧願連自己都不愛了,只想不顧一切地用「愛」去留住他。但如果我連自己都不愛,那麼這種感情即使再激盪,其實也不算是愛,只是貪婪,只是依附。

而我已不想再這樣用「不愛自己」去愛着另一個人,如果那個人能捨得讓我傷心,那還值得我如此深愛嗎?

「我想要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成為男人的附庸。」- 張愛玲

萬不可不愛自己

我常說:「愛一個人沒有值得不值得,只有愛和不愛。」

誠然,我至今仍然相信,仍然堅持。

可是,我想多加一條備註:

萬不可以不愛自己。

對。在一段關係裡,不論是他,還是我本人,都不可以不愛我自己,這是一條底線,絕對的底線,沒有下調空間,連 1mm 都沒有。

曾經毫無底線地愛一個人,甚至把尊嚴放到泥土下,只為換取一刻的被愛、片刻的快樂,但我那時甘願一直的等,即使委屈。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 張愛玲

這種愛很委曲,也很扭曲。

原本的一心一意,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人的苦苦堅持。不斷忍痛地愛一個人,自以為是帶着盼望地去愛、去等待,實質上只是一次又一次讓自己掉進絕望的深淵。

終於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已萬劫不復。

為甚麼明明一直不快樂比快樂多,卻不肯早一點拂袖離場呢?

為甚麼人人都告訴你不該委屈自己,卻還是不肯轉身離開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愛一個人愛到連自己都忘掉了,忘記了自己也有尊嚴,忘記了自己也有感受,忘記了要愛惜自己,忘記了最初去愛是希望得到快樂⋯⋯

如果愛一個人會令你連愛自己都不愛,那該早早了斷了。


退後

「我知道我們都没有錯,只是放手會比較好過。」- 《退後》

沒有人想受傷,特別是曾經被狠狠傷過心的人。

如果不快樂,如果合不來,如果沒有將來⋯⋯

因為不想再受傷而抽身而退,這並不是軟弱,不是逃避,而是愛惜自己,勇敢面對現實,即使現實叫人難過,甚至會留下遺憾。

但留下遺憾比留下傷口好,不是嗎?

如果兩個人或其中一個人沒有能耐愛下去,苦苦堅持不算勇敢,不過是自欺,徒添更多傷口。

短短的人生,悲多喜少,遇上愛不得的人,即使心裡慨嘆遺憾,但及時止損仍是上策。

逃避可恥嗎?至少有效。

何況止於不能不止,並不算可恥。

人生有一個可以去愛的人其實是一件很難得的事,若果對方同時也愛你更是難上加難,既然如此難能可貴,那又怎麼忍心互相折騰?我更不忍心再次看着自己珍愛的人和自己的感情一天一天地消磨殆盡,如花瓣漸漸退色、凋謝、下墜,這個過程很殘忍。

真正的愛,該是葉茂花繁,即或不然,至少也該細水長流,平淡中有甘甜。

「愛情只有當它是自由自在時,才會葉茂花繁。認為愛情是某種義務的思想只能置愛情於死地。」- 羅素

請站在黃線後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不能好好愛你,如果你的快樂並不是他所想追求的,如果你想要的那片天空他不能給你,如果你亦不再是他的快樂⋯⋯

那不如大家都請安安定定的站在黃線後,這樣最安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