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4月4日 日 共和229年芽月蜂日(07.15)

2号那天,我想拜十字架和拜苦路有什么意思,不去罢。后来一想,以后工作了,还指不定什么时候能参加呢。下午就请假翘了实习,又去了石鼓路。

圣周五嘛,东西都拆了,到处光溜溜的,苦像蒙着紫色的布。七七八八完事后,下午就回去了,毕竟论文三号死线。

当时圣周四回去之前,在圣物组买了一袋蜡烛,感觉也不便宜,五根七块钱。我特别喜欢白蜡烛,喜欢烛光。领洗时候,一人发一根蜡,然后说完事时候连毛巾一起带回去。当时就想,这么有纪念意义的蜡烛应该用来干些什么,结果蜡烛一熄灭,修女就上来拿走了。唯唯诺诺,以为安排变了,不敢发言,结果是修女不知道情况。又把收起来的蜡烛发回来。就拿着不知道是谁领洗时候的蜡烛回来了。后来决定,就在圣周把蜡烛点了吧。今年四月一号圣周四的晚上,就点了那根蜡烛。但是我住的地方很不令人放心。我怕点蜡烛引起火灾,后夜我就睡了,也不能看着。先是点在阳台,又怕倒了烧掉阳台易燃物,思前想后……把蜡烛移到了厕所里。

圣周四之夜的烛光

当时想着,六根蜡烛,圣周四晚上一根,圣周五晚上两根,圣周六晚上三根,完美。圣周五晚上回来,经过仔细考虑,决定在窗台上点蜡烛,十点左右点到午夜,然后估计黎明前两小时再点一根。反正我晚上要通宵,能看着。

就在窗台上点燃了一根蜡烛,并想尽办法把小苦像绑在窗户把手上。这个苦像是新教用品,我初中时代有人送我的,这么多年来没有用心保存,几经遗失,有一年从书架缝里掉了出来,觉得很有意义,就好好保存了。

但是事情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十点半左右我点上了蜡烛,然后蜡烛一直不灭,火光很大,没有烟没有味,燃烧非常慢。蜡烛大约烧了七个小时,早晨五点半左右才灭。熄灭之后就点上了第二根,但想想白天要睡觉,不能看着,怕失火又灭掉了。

圣周五之夜的烛光

圣周六下午醒来,收拾收拾往石鼓路去。下着蒙蒙细雨,天空和空气感觉有点家里夏天雨天的感觉。想着要坏事,大约要在室内点火了。

很明显每年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复活节,如果不是狂热的复活迷信,我为什么要加入天主教会,在书桌前阅读诺斯替文献当24K纯异端不好吗。我从两年前就是开始盼望复活节了。作为异端迷信分子,我对礼仪和神学的争论兴趣不大,狂热执着夸耀礼仪的人我一般不敢靠近。就我个人生活经验来看,礼仪场面大不大,宗派固然是一方面,主要还是要看人数、财力和场地,人烟稀少的天主教堂的简陋弥撒我又不是没参加过。同等人财物能力的话,我执着认为东正教的复活节守夜是最壮丽的,但我这辈子也不会跳到东正教会,用同一个小勺子往一个个人嘴里塞糊糊我接受不了。

到了石鼓路后,果然是火盆架在祭坛前。一人发一个纸质的小护手。火盆腾一下烧起来后,拍了张照。这是迄今为止我对光影效果最满意的自己拍的照片。

完事后自然就回去了,发的蜡烛也没有烧完,一并带回去了。这样就有了五根蜡烛。一根蜡烛能烧近七个小时,这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情况。原本是准备圣周六晚上接力点蜡烛到黎明,现在看来五根蜡烛接力一天都烧不完。而且因为当天睡眠不多,第二天还要起床,我也放弃了等到黎明的想法。只能一起点,但我就一个“烛台”,是一个塑料小粘钩。把蜡烛摆在那里,能保证即使我睡着蜡烛后不小心倒了以后也不会引起火灾呢……只能又把蜡烛移到了厕所里。

一共五根,也不能塞在墙角,想了想不是要“面向东方”吗,就用一根头已经烧成碳的棉签,用力在厕所东墙的瓷砖上画出十字架和ΙΧΘΥΣ,在下面点燃了五根蜡烛。这应该是历史上最磕碜最肮脏的祭台,设在厕所里,一拃外就是厕所坑,就算更严峻的教难时期,大约也不至于这么磕碜。他老人家不至于为这点事怪罪我,但以后等搬出去自己住后一定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建一座小祭台。在厕所里点蜡烛,隔着厕所坑祈祷,真是太怪了。

圣周六之夜的烛光

今天早晨去石鼓路参加复活节弥撒。人太多了,只能站在后面。出乎意料的是,一人发一个复活蛋。但是我太靠后,领到的复活蛋贴纸很简陋。味道还不坏,冷的煮蛋我喜欢吃老的。

复活蛋

圣周加上论文死线碰一起,白天还要上班,这周真是精疲力尽。明年复活节还不知道能不能过上,在哪里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