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ypupu
Jessypupu

https://pupublogger.com/ Jessypupu部落格,有興趣歡迎參觀 封面畫 畫家:Regina Chen (陳淑芳)--我優秀的母親 念美術系不為別的,只是為了一個夢想。畫作On Sale

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

さりげなく人を動かすスゴイ! 話し方

自然而然就能溫暖人心的說話方式--我自己試著日文翻譯

為何辯才無礙很吃虧? 因為要贏得感情,你得輸點道理

作者: 山﨑拓巳

說道理反而傷感情?

不要總想著壓過對方

「你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要我告訴你嗎?」

「這樣做不對,你的方法根本行不通。」

改成「我理解你的意思,你也可以聽聽我的看法嗎?」

這情境在說明,交流時,換個說法感覺也會不同,還可以增加情誼。


採取中庸思維

一位好高騖遠的運動員說:「這個月我要努力達成目標。」

回答:「會不會太勉強自己了」「你都這麼說了,就挑戰看看吧。」

改成「如果能達成目標,這不是很棒嗎?」


「會不會太勉強自己了」「你都這麼說了,就挑戰看看吧。」

這兩句話聽起來會覺得有點瞧不起人,

「如果能達成目標,這不是很棒嗎?」這句所採用的就是中庸思維,

無肯定也無否定,反而讓人聽起來更舒服。


看著這一段,差點因為雙11的66折買下了這本書,

整本書全部看完後,覺得有些句子讀起來並不順暢,

不像是平常會用的句子結構,

關於「說話」技巧方面的書,還是看華人寫得感受會比較深,

因為是翻譯本,外加上用字的不同,比較沒那麼到位,

但書中的核心概念也是值得學習得。


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個章節–演講

聽演講時,有些人講得就像催眠曲一樣,不小心就讓人睡著了;

有些人講得卻可以讓觀眾一直注目,講完了還回味無窮。

這裡作者講了九個技巧:

★開場先岔開話題

★讓大家融入活動

★調節說話速度

★注入笑點

★突發狀況,用說笑方式化解

★演講就是接球,觀眾也是一部分

★幽默,也要慎選詞彙

★氣氛好,也要演講核心能讓人理解

★圖表化整理


剛好,最近我聽了一場不錯的演講,講關於Google Trend,這種技術的東西,

最怕無聊了,但講師卻是讓我印象深刻。


開場,講師說明自己是屏東人,還自告奮勇說要來為屏東的民眾演講,

且還穿【我屏東,我驕傲】的衣服,這時大家的目光都被他吸引住。

(開場先岔開話題)

然後,叫我們分組,說第一名會有獎品。

(讓大家融入活動)

在演講時,解說後會問問題,這時有個民眾舉手回答,

他就開玩笑的說,這是有點年代的人才會說得名詞,大家哄堂大笑。

調節說話速度、演講就是接球,觀眾也是一部分、幽默,也要慎選詞彙)

除了演講,也有時間讓我們實作,讓我們真正了解到運作

(氣氛好,也要演講核心能讓人理解)

在演講的PPT,也都是用圖說明,

並且還會問:「這圖為什麼會這樣子?」

不只是解說圖表,還會讓民眾思考,這樣更印象深刻。

(圖表化整理)


整場演講下來,除了突發狀況的技巧沒使用到,

其他技巧均發揮的淋漓盡致,因此,我印象特別深刻,

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整場演講聽下來覺得意猶未盡。


作者的總結

立他思考,是與人建立溫暖關係的好方法

當今社會因為都是小家庭,會比較沒機會感受到人際關係的機會,

在家中沒有累積足夠的人際關係經驗,以致於到社會中比較不知如何應付,

因此,作者寫了這本書,透過他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到他人說出「體貼」的話術。


”Talk to someone about themselves and they’ll listen for hours.”

Dale Carnegie


說話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說得好,

因此,除了看書外,還要實際得練習,才會有所進步。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