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來聽我的夜話回放!(關於電子書)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而且我的人生一直都處於「很認真」且誠懇的嚴肅裡,需要遇到願意也很認真聆聽的人,才有可能變成願意多說話的人。其餘的時候,就交給寫字吧!雖然,讀字的人也不多了!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開口說話那種。但也許是某一種體貼或撒嬌的性格所致,在母親的要求下,我似乎從小就在親友聚會裡,被母親推到人前,嘴甜地扮演著被要求叫阿姨、舅舅,及那些我根本臉盲記不起來的大人;應該只有與父親獨處時,我會躲在他身後怯怯地什麼都不叫也不要緊!

也因為如此,成年離家後,開始發現「原來我可以不要聽媽媽的話」,不需要熱情且熱絡地扮演那個對誰都像認識很久,以公關模式在人前招呼著!(我又沒有要選舉XD)在多數沒與我生活太久,只偶爾見面的人面前,大概都有那麼一種誤解,好像我多麼愛開口說話,不開口會死一樣的躁動。(可能沒有人發現,很多人是害怕尷尬或是怕冷場,所以不斷地說話!)

成年以前的學生生活,在群體裡某些時候「說話」是一件必要的事,不跟人說話就不會有朋友,有親密且喜歡的朋友,也必然會說話;在人前扮演那個符合母親期待跟人熱絡的孩子,也形成多數親友(大人)對我的誤解,多數人都以為我是一個活潑躁動容易跟著群體起鬨打鬧的孩子,以致於我被定型在某種連我都不知道我是那樣子的模子裡!

應該只有我的同學知道,我話不太多,很少跟人往來(有的話也只跟親密且喜歡、說起話來自在的人,多半也是很低調安靜的人。)我甚或討厭回答很多奇怪且重複的問題(母親最常),也明顯能知道哪些是客套或是一個安靜的空間裡誰刻意打破尷尬的對話,而年紀越大越懶得回應所有「不想回答/回應」的問題,以致母親經常覺得我對她不耐煩,卻從未發現我並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我也還沒學會不回答就沈默而過的功力,也經常讓我厭惡自己對她的不耐!

接案人生幾乎是滿足了我與其他人溝通「不用開口說話」這件事。(上班有同事也不錯啦!但有時候真的很吵!)有幾回我跟其他人說起「其實我不常(開口)說話」,很多人都難以理解那是什麼樣的情境,也多半沒有人能理解「生活裡沒有人」這件事是什麼?但我卻非常自在的待在那樣安靜地,只有我喜歡的音樂(節目)和我偶有的自言自語,若有人從中闖入,還常常會嚇到我,就像走在馬路上突然有人靠過來,除了問路外,我都會倒退三步弓起身來做出防備姿勢!

在群體生活裡,人們多半對於安靜、內向、害羞的人,會多作調侃:要大方啊!要參與團體活動啊!或者若是過於堅持自己的獨行,有時踩到「社會化」的界線,就會經常又受到任何的側目:你這樣不行啊!你都不跟人往來,不熱絡、不客套、不懂人跟人之間的眉角⋯⋯(像極了《我的出走日記》裡,被逼著成立「出走同好會」的那三人)我經常都會想:為什麼是我配合你們的社會化,而不是你們理解我的安靜不說話、不社交、不客套?(理解每一種人也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啊~)

可能是疫情拉遠人的距離,也可能是年過四十後的覺悟。我再不像從前,總是熱絡地與「我認為是朋友」的人維繫「朋友應該有的」連繫,不想非得符合「社會化」的標準流程,於是我開始已讀不回、不讀不回,甚至「認真拒絕」所有「客套的邀約」,比如說多數人很喜歡用:下次見來作為再見時的助語,或是喜歡在「突如其來聯絡起,有事才找的聯絡」加上的那句:「我有去高雄再去找你」,我都莫名地「作自己」而誠懇有禮的拒絕了:啊!我現在沒有很想見人,你不要來找我!

或者每次見親密且我喜歡的朋友,我都會加一句:你負責說話,我不要想話題!(所以跟沒見過面、不太熟的人反而自在些,有太多為什麼跟好奇的事可以聊。)如果約踏青、郊遊更好了,可以各自散開看風景,或互相介紹自己熟悉的場域!

Matters的Robert寫信來邀約夜話閒聊時,我應該正處於很不想說話的時刻,前前後後挪動了幾次時間,終於定了一個日期,但要閒聊什麼我其實也沒個準,到底是對談還是什麼?最後還是挑了一個我擅長的且正在做的事來聊。

樂於分享卻懶得說話,實在是一個性格裡莫大的衝突!加上開口說話經常正經八百還嚴肅萬分,也是我不太開口說話的原因,人們多半很難好好地、不感尷尬地聊些不玩笑的事。久而久之「正經八百嚴肅萬分」就成為某種別人以「嚴厲」或是「教訓」的角度看待這些本來是分享但不那麼活潑的內容。

早期我做過很多直播分享(影片分享)在還沒有抖音的時候,後來不曉得為什麼就不直播了(沒人看之類的)也想過做podcast,更嘗試去做任何座談胡說八道。但除了教手作(和早期擺攤賣東西)之外,我好像還是非常不愛拋頭露面,沒想在Robert的夜話中,我可以胡說八道一個半小時!(應該很多都跳針在講同一件事XDDDD)

對電子書有興趣的可以到Robert點開來聽:https://matters.town/@robert/444651

Robert問我錄音檔要不要傳給我?我說不用。因為我不習慣聽自己說話的聲音。但後來想想,我好像很有做podcast的潛能XDDDDD,只不過我真的開口說話相當嚴肅。那些人們在電視劇裡經常會覺得「怎麼有人會這樣說話」的那些片段,其實就經常性地發生在我身上,只是覺得群體裡的「社會化」並不容許那樣正經八百或時有安靜、冷靜陳述的對話出現,以致於那樣的閒聊,只能存在於某些願意理解並接受那樣的對話的人面前。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而且我的人生一直都處於「很認真」且誠懇的嚴肅裡,需要遇到願意也很認真聆聽的人,才有可能變成願意多說話的人。

其餘的時候,就交給寫字吧!雖然,讀字的人也不多了!

關於電子書,就容我慢慢寫吧!

圖:20121002日本京都行,Canon EOS 5D Mark II,我這隻獅跑去哪了,我要來做一隻貓來拍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