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马去哪
矮马去哪

与政治抑郁共处,寻找在废墟中重建生活的可能。

一个P人的吉隆坡自由行-Day1

省流:什么规划也没做,但意外地参观了很多值得去的地方。

抵达吉隆坡第一晚,睡前下载了tinder,原计划是随机摇个人,请ta帮忙推荐游玩地。结果我在南洋完全不受欢迎,一晚上把like次数都耗光了,也没match到一个人,郁闷至极。

早上八点半,自然醒,依然没想好今天去哪儿。先把昨晚吃剩下的摩洛哥菜热了,凑合成了一顿早餐。

那杯快喝完的奶茶很好喝,又甜又咸又辣。

磨蹭许久,出门时已经十点半了。原先预计着在市中心随便city walk一下,结果出门十分钟后:靠,热死了。

这本书叫《台马大不同》。一位留学台湾的马来西亚华人用漫画记录下了他观察到的两地趣事。

赶紧找了个商场凉快。没想到误打误撞发现了诚品书店,兴奋至极,直接奔着中文社科书架去了。于是乎,旅行马拉西亚的第一天,先在一家台湾书店流连忘返了半天……

在咖啡厅的时候,发现马来西亚人把咖啡读作/ kopi/,跟韩语的发音很像,都是把f爆破成p。韩国人是因为整个语音系统里都没有f这种摩擦音,那大马人呢?这里有这么多民族和语言,也不知道我听到的是哪种。

这个饮料在菜单上叫wako,我也不知道是啥,只是随便选了一个看起来顺眼的,结果是抹茶嘞!

傍晚没那么热了,在小红书偶然刷到穆斯林斋戒月的巴刹,其中一处就开在附近,于是出门溜达了。我尽了最大努力,把所有我没见过,且一眼看不出原材料和做法的食物都尝了一遍,感官获得了极大满足。

巴刹的其中一个摊子。但这一看就知道是炸鸡配面包,没有神秘感,不吃。
这是道印度小吃,里面包着鸡蛋、肉馅和我尝不出来的其它材料。橙色小袋里是咖喱,红色袋子里是一种奇怪的酸甜汁水,我跟摊主印度大叔互相比手画脚了半天,也没懂到底要怎么吃。
一家华人开的水果店里卖的冰沙,招牌上这诡异的颜色一下子就吸引了我。里面有好多新奇的水果,我只吃出了荔枝。
两个穆斯林女性摊位上卖的糕点,被装在竹筒里蒸出来的。最外层是米糕,口感清香,里面包裹着一种绿色馅料,齁甜。

一路走一路吃。吉隆坡是一个连续而有机的城市,我不会像在某些别的地方那样明显地意识到:喔,这里估计是专门被规划出的商业区。在这里,街店连着街店,其间穿插着住宅、学校、寺庙……当我在语言不通的清真餐厅比手画脚点完了餐,猛然一抬头,只见对面挂着几个方方正正的繁体汉字——“台山会馆”,很少在多语言环境中生活的我,竟然脑子宕机了一下,似乎是需要一点时间去拼接:喔,原来这些不同的语言使用场景是可以在同一个物理空间中叠加的。

我没拍照。借张官网的照片

我没开导航,也不看手机,完全随着心情走。从一条小巷拐出来,不知道何时已经到了中国城,突然路边小吃变成了熟悉的凉皮、小笼包、豆花、客家腌面……还有贴着中文标签的面包店。

“人家只是一包小饼干啦!”(脑补出了可爱傲娇的语气)

继续走,出现了天主教堂。看公告,周二下午有弥撒。真不错,这样我明天的行程有着落了。

如果我没搞错的话,这块匾额上同时写着马来文、英文、华文、泰米尔语文字……好奇平时大家布道和祷告时说什么语言呢?明天来看看。

再走,先后是关帝庙和印度教寺庙。

当时眼睛太忙了,没功夫拍照。借张网图。

进入印度教这座寺庙时,刚好赶上pooja,也就是供神。我一路围观僧人做仪式,眼睛被繁复的色彩充盈着,应接不暇。

进门要脱鞋,存鞋0.2马币

最后逛到了一座清真寺,只可惜到的时候已经结束了游客访问时间,只有信徒出入其中。斋戒月时,穆斯林只在日落后进食。清真寺外同样有巴刹,但人们多是只买不吃,拎着满满一袋食物坐在原地,或发呆,或与同行人交谈。我跟着一起坐等日落,这一天的19点20分,太阳在赤道附近的吉隆坡落下,随着寺里传出一阵响亮的诵经声,人们默默地开动。

坐我旁边的女生,在诵经声响起的一刻,先咗了一口奶茶。

入夜后,我跟随清真寺外散去的人潮,挤进了一条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路边有很多海娜纹身的摊子,其中一家铺着醒目的彩虹旗,吸引了我的注意。

这确实是一种政治表达吗?还是只是我无端的联想?

我想起昨晚刷tinder弹出的窗口:“你似乎正处于LGBTQ可能会受处罚的地方。”

检索新闻——啊,原来“处罚”具体指的是鞭刑啊。在马来西亚,同性性行为将遭受鞭刑,同时,一座政府主导的性取向矫正中心似乎也在建立中。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