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留白是带有禅机的心理艺术》

《留白是带有禅机的心理艺术》:

不同于西洋画的写实,中国国画则必须留下画面的大量空白,以赋予观画者自我瞎想的审美空间,这被称之为留白。以前我听我同学说,他阅读金庸武侠小说,比看金庸武侠电视剧的感觉要美好,因为小说的文字会让自己脑补大量的画面,需要读者自我的心理幻想参与完成,但电视剧的写实画面反而堵塞了这种美好的灵感。

文字给的相是抽象变化拥有想象空间的,但电视画面给的相是具体固化没有想象空间的,具体固化的相打消了抽象变化的空白,因此影响审美。比如话说三分满,让人觉得舒服,是因为留下七分空白给人脑补。

我甚至认为《红楼梦》最后没有写完,应该留白,不需要高鹗去续写后四十回,不是说他续得不好,是不需要续,就像苹果公司的logo不需要补充那个缺口。请注意,西洋以为这是“缺憾美”,而吉祥以为东方是更高明的“空性美”。

佛教三藏十二部文字经典浩如烟海,但佛陀同时给后世留下“不立文字,见性成佛”的禅宗,这是佛陀给后世弟子的“重大留白”,这手法既是艺术的,也是技术的。

(吉祥果2022.08.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