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科技发展应照顾老人,这是社会文明应有的“孝道”

《科技发展应照顾老人,这是社会文明应有的“孝道”》:

(一),早上买菜,在距离家近的路边摊,买了两斤西红柿,付款2元,卖菜的老太说没有手机不能电子支付,让我付现金,我说没有带现金,于是老太让我付款给临近的另一摊主,然后他们俩再自己换兑。这件事令我十分感叹,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竟然抛弃了老年人。

(二),前年六月底,我在成都春熙路附近一家旅行社,定去峨眉山的行程,由于大多旅行社代办机票业务,我正在和业务员聊行程安排呢,忽然进来一位老太,说是让帮着定去北京的机票。旅行社问她,这么大年龄了,一个人去吗?只定一张票吗?没有人陪护吗?老太回答说,是的,一个人去,牙齿不好,打算去北京植一口牙!我一听,觉得这事儿有点荒唐,就插了句嘴,我说:“阿姨,成都华西的口腔学科,是中国最高水平的,你怎么还舍近求远去北京植牙呢?”阿姨回答说:“不瞒你说,子女常年都不在身边,自己用不了手机挂号,自己到华西医院去,连科室都找不明白!刚好北京有亲戚,那边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只好过去。”大家一听,也不好再继续追问子女为什么不帮助挂号,或者其他隐私。只是我心里面忽然觉得恼火:“因为不会用手机挂华西口腔的号,竟然导致一位成都老太要放弃大名鼎鼎的华西口腔,要飞奔千里之外的北京,依仗亲戚的帮助去北京看口腔科,真是令人闻所未闻!”不知华西的大夫听到这事儿是什么感受?

(三),中国已经或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今天能使用电子设备的中年人,随着逐渐变老脑力下降,不能保证以后一定还能继续使用未知的电子产品。因此,科技的发展如何照顾老年人的需求,这是一个既拥有未来市场,又拥有现实社会价值的问题。令自己父母享受幸福晚年,固然是一种孝道,但一个社会如果能够将心比心地考虑所有老年人的所需所想所忧虑,可能这才是一个社会应有的“孝道”!科技发展应该兼顾解决这一问题。

(吉祥果2022.08.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