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玄奘寺事件之佛教思考》

《玄奘寺事件之佛教思考》:

吴阿萍于南京玄奘寺树立战犯牌位一事,昨天深夜南京官方已经发布调查结论,我个人认为结论是真实的,符合一些佛教徒自以为是的学佛现状,也符合佛寺只收钱就办事的现状,大体上调查结论经得起考验。但我个人依然有一些有意义的看法,提供参考:(一),以“世俗妄想教义”取代“释教经典本义”,是佛教圈早就泛滥的恶弊,这是佛教界的“劣币驱逐良币”。吴阿萍是这一环境熏陶出来的受害者:因为没有任何佛经依据,支持在寺庙立牌位可以“解冤释结”的理论!佛教经典相关的“解冤法门”都是当事人自念自修,没有“花钱委托寺庙代修”的说法(注:《地藏经》请人代念是为存亡亲属,不是为冤仇,后人如“山西小院”等混杂教义,以为此经度冤家,延误有情)。过去我批评过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论,有些谬论,现在很多大德还在继续使用,比如滥用而又不明回向,比如以甲财供养福写在乙名下认为能帮助乙,如此种种,失误功效,举不胜举。

(二)、非因计因:吴阿萍认为,碰巧看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然后自己就不舒服了,因此战犯就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所以给战犯立牌位。这就如同听到鸡叫之后天亮了,于是认为鸡把天给叫亮了,于是马上去给鸡整点好吃的,让鸡别叫了,因为我不想天亮。疑神疑鬼,迫害妄想症,这些问题在佛教有专业的答案,冤亲债主固然是一个正常的思考角度,但不能非因计因,乱认冤亲债主。

(三),脱离地气的佛教传教,动辄声言高大上的佛教名词和理论,对于众生具体而细微的身心健康缺乏实质性的有效关怀,一些所谓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佛法,也由于缺乏系统性的理论指导,和对相关法门前提条件的有效执行(不知或违逆三昧耶),导致理论上的佛法和实践出的效果大相径庭。以致于很多佛子花费很多钱财,到处拜师,修持很多佛法,不能解决问题。佛教界缺乏“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踏实研修底层佛法技术者”,而不缺乏“高谈阔论百无一用的空中楼阁者”,这是目前类似吴阿萍一类问题不得解决的原因。

(四),介入因果进行“冤亲债主超度”,而且是超度杀人恶魔之战犯,必然导致“战犯之债主”攻击,其实更加不利于吴阿萍。这些细微理论,似乎大德们瞧不起研究。不超度债主吧,债主纠缠,超度债主吧,则债主之债主纠缠,如何找到“一解全解”的方法,而不是“解一障而增万障”的方法?佛教界有思考吗?

(五),若吴阿萍已经严格戒杀吃素,不产生新的直接障碍,且能保证资生财物纯粹来自自我劳动所得,不因财物引发他人障碍间接影响,那么,我之前发布的两大善巧,配合《药师七佛经》第二佛号的念诵,可以彻底解决此女的问题。如果她再能集资忏罪,增长福报,一切可以永不复发。(六),我期待佛教界的大德们,能够做点具体而细微的佛法学问,解决一点具体而细微的佛法问题,做一些具体而实用的理论建设,不要只是搞一些看上去很壮观的空中楼阁,这样固然可以欺世盗名维护“大德”的声誉,多捞一点供养,但到了临终咽气的那一刻 ,我们恐怕羞愧无法面对我们的此生。(2022.07.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