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十」 俄羅斯 住在鐵道上

我和老夫婦告別,他們也笑著回應,鄉下人永遠被城市人熱情,這是我旅行久了一個深刻的體會。

列車開出不知多久了,從夢中醒來,慢慢才想起,我在西佰利亞的列車上。去廁所旁倒了杯熱水來喝,車廂內很暖和,還有人穿著短袖衣,和窗外是兩個世界。

在我對面的年輕人整天躺著,我也如此,在床上看書,沒日沒夜的看書,看累了便睡下去,三天的旅程才剛開始,但也已不太好受,很佩服古人花幾個月在船上誇洲移動,更不用說花幾年時間從陸路橫跨歐亞大陸的商人和旅行家。現代的旅行變快了,的確我們能去的地方多了,但能了解到的又有幾多?待在一個城市,一天甚至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其實可能比我們好好閱讀那城市的歷史,更加膚淺。旅遊的價值在於什麼,在現代來說,可能只剩下拍照,證明自己曾經到過。

火車在黃昏時在某站停下來了,看不到少人下車去買點熱食。我猶豫了一下還是不敢下車,聽不懂俄文廣播列車什麼時候再開出,我不敢冒險。同房的年輕人這時也下車了,還以為他也是去莫斯科,房間就只剩下我和俄國老夫婦。

一覺醒來,窗外一片冰天。西伯利亞某些地方已是一片白色,能在鐵路上欣賞西伯利亞雪景,也算是這段旅程的幸運。 雪地對於生活在熱帶地方的人有無盡的幻想,但其實對於生活在寒帶的人,下雪是多麼麻煩和危險。這是我生平第二次看到雪景,記得第一次在橫店影城工作時,看到古城場景下起大雪,恍若回到了明清,我躺在雪地似個孩童上不知玩了多久,後來便得了感冒。


我睡在上層,下層的是俄羅斯老先生,我不懂俄語,沒法跟他聊天。但每到用餐時間,他都會叫我下來用他們的小桌子吃飯,老夫婦兩人都會離開房間等我好好吃飯。可能是看到我每餐只吃泡麵,他們偶爾會遞上些水果給我,旅途上遇上的長者,總是如此仁慈,心生感激。

快到莫斯科,天氣又轉好了。慢慢收拾行李,離開這個開始習慣的小房間,剛走出車廂,老夫婦正和他們的兒女和孫兒打招呼,恰似《東京物語》的老夫妻從鄉下去東京找他們的孩子,但我希望故事不會如電影一樣吧。我和老夫婦告別,他們也笑著回應,鄉下人永遠被城市人熱情,這是我旅行久了一個深刻的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