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肉
五花肉

剥蒜

准备晚饭剥蒜的时候,无意间想起大学假期和姥姥还住在凯旋苑的日子。

姥姥每天除了买菜都有一个固定项目——午睡过后去楼下的老年活动室做理疗,所谓理疗也只是放几台自动按摩器,有按摩肩膀的、按摩腿脚的,还有揉腰的机器。姥姥一直以来右膝都不太利索,因此我猜她应该最爱做那个项目,而且每次去之前兜里都要揣支塑料袋,有次好奇问她,解释答:“套脚用的”。其实我家是有台按摩椅的,全身上下都能按摩还挺舒服的,当初爸爸买来就是打算给姥姥用,可谁知道在我们搬家没带它离开前,也只用过寥寥几次而已,一是姥姥舍不得用这些机器,二我猜是楼下老年室有其他老年人可以偶尔聊聊天解闷吧。在凯旋苑住的那段时间算是成年后陪伴姥姥最长的一段时间,还记得那时姥姥的症状处于中期的时候,半夜偶尔会突然思维混乱,把她卧室的书桌移动一米左右,我们听到动静的时候发现房间里除了床,其他家具都多少离开了原来的位置,发现我们进来后便闹着要带她回家,说这里不认识,这不是她的床,要回家睡,我们在惊讶的同时也只能尽量安抚她,“这是你小女儿家,我们都住在这,你乖乖睡觉,快睡下…”,如此,就像哄小孩一样,但是效果甚微。一般要闹两三个回合才会睡着,第二天问的时候,也想不起来昨晚发生的事情,只觉得没休息好。那时候最担心的也是别突然走丢,虽然思维意识混乱一般集中在晚上,但是也不确定白天她单独待着的时候会不会发生。

前几天又跟姥姥视频,现在喊她是完全不理会了。过年期间陪在她旁边的时候,叫多次才回答一次,目光也不知道总望着哪里,我就索性靠着她并不厚的肩膀,就像以前总靠着她一样,一直觉得姥姥行为表达不出来但是大脑还是很清楚的,只要靠着够近就能感觉到彼此的心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