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選系是過往的 大數據下 ,有條件的選擇

你的努力是被推進的嗎?

*選科系


選科系是在

有條件、有範圍的選擇,讓孩子核對

發現不是自己要的的就會轉系、不適應這種強制力的就會轉方式(例如自學)

這樣的制度讓孩子陷入既定印象中

A+b=c 以為出路就是這樣,例如讀師範畢業就是當老師之類的

我想本意是想要引導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但又不能沒有方向的隨便問,於是透過大數據或是過往經驗列出來的表,讓孩子透過思考、感受、核對的步驟,整理出自己真正的喜愛

入學管道中的限制,交給你A跟B的選項(如果我不喜歡A我就只能選B,當然你可以說可以轉系考阿),就像勿說是推理中有一集,有個人為了救被家暴的小孩跟小孩提議放火燒死父母,男主角問那個人說 【你讓他選擇嗎?】在有限的範圍內,讓他必須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因為是自己選的啊

「自己的選擇,只是為了生存、為了適應,而這些選擇沒有好壞。」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績

在培養下一代或是在教養的當下,會有【覺得這麼做是為了你好】的盲點,以大人的觀點用過去的經驗讓孩子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而不經意地忽略孩子的感受、或是忽略替學生找出最優秀的潛能。

孩子如果沒有很多的想法,又沒有像天才般顯著的才能,從中得到成就感的。在選科系下通常會就當下渺小的視野,例如跟父母、親戚、熟識的人讀一樣的科系、找個將來薪水高出路廣的科系等,或是感受到社會需要,選了社會普遍接收度最高的

雖然說表面上還是自由選擇的,沒有完全限制,卻也沒有一定保證就業

這是他律,還不是完全自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