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h
lih

唯一身份或角色是ikun

世界读书日小记

23年4月23日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外面下着小雨,给初夏带来了不少凉意。简要回顾自己在读书这件事情上还有印象的事情。第一次感受到阅读的喜悦是在初三的某个周末,一人独处,捧着一本从同学那里借到的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一口气读完之后,被深深震撼到了:自然的魅力和野性,生命的顽强、不屈和精彩,读罢之后,第一想法是ma de,我也要迸发出生命的活力。随后得知这位作家英年早逝,还略感遗憾。好像同期还阅读过一些科幻小说,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实在是惊艳于理性又疯狂的想象,也实在是想成为作者笔下的主人公,凭什么别人可以下海两万里我就不可以?

  后来稍微年长,学业压力增大,读书还是能带来快来,不过快乐都来自学习到的教材。一些颇为拗口的文言文,思前想后,一直读不明白,尤其是读不明白文言文当中的句句划分。记得当时花重金买的一本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一个一个汉语没那么拗口,放在一起就难解其意。不过好在当时耐心读了几次,到现在也还是能略微想起来几个名词“造境和写景”“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以及放在教科书当中的读书三重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之类的)。高中学到过的《庄子》、《离骚》,也成了最喜欢的两个网名的发源地。上了大学糊里糊涂地学了法律,花了长时间也没有弄清门道。当时夸下海口想把阳逻小图书馆的某层浏览完毕,渊似乎说的是“想的美”,现在想起来也确实有些“不知好歹”。

所幸,现在学了法理学,还在颇为持久地阅读一点东西,评价层面且不论读的好坏,描述层面上确实一直在读。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总是应该为此小记一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