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婚姻故事」觀後感

鼻子說
·
·
IPFS
·
不是不愛了,只是愛到累了~

因為課程討論需求,老師要我們看電影「婚姻故事」,我只好耐著性子二刷「婚姻故事」,第一次看的時候自己正在經歷婚變,對於裡面吵架的場面跟語言感受深刻,看完只覺得為什麼還愛著的兩個人會走到離婚這一步。第二次看完電影雖然還是心裡有點悶,卻看見了之前沒發現的美好。最近也正好看完「今天的她們」,就來談談妮可跟顧漫婷這兩段婚姻故事的雷同之處。

電影「婚姻故事」,第一次不明白這麼沈悶的電影,為何劇照如此溫馨?

「婚姻故事」整部電影就是在談離婚的過程,片頭從回憶自己為何愛他開始,這個部分我覺得超讚的,忍不住自問:「在關係破裂後,我是否還記得他的好?」片中女主角妮可跟律師敘說時,便透露自己在婚姻中漸漸消失,原本在戲劇圈有不錯的發展,為了他搬到紐約,家中所有擺設都是他的風格,成就了他的事業,自己卻默默無名。

陸劇「今天的她們」,影片由三段關係交織而成。

「今天的她們」中顧漫婷在婚姻中以他的生活為主,自己賦閒在家當家庭主婦,想要拯救父親的餐廳,但礙於他不認同,只能偷時間回娘家關心協助,努力維持婚姻生活,配合他的應酬時間,稍有不如意就會引發衝突,衝突後他總是送名牌包作為安撫。

在婚姻中削足適履,削去自己的個性、削去自己的天賦、削去自己的夢想,把自己裝進別人的生活中,當你認為自己是犧牲遷就的一方,其實你已是扼殺婚姻的幫兇,因為你的遷就讓對方維持原貌不用成長。個體化的成長是每個生命的渴望與動能,女人如此,男性亦然,沒有人會想要停留在原地踏步。

兩個故事中都是由女力崛起而打破僵局,妮可提出要離婚搬回洛杉磯,漫婷決定離婚繼承父親遺願。關係中有一個人開始行動後,就會讓關係模式開始轉動。

最後結果都是離婚,但他們離婚後的關係互動變得好美。妮可回到洛杉磯也成為導演,查理願意接下洛杉磯的工作,彷彿多年的老友,一起分擔照顧孩子,兩人的互動變得平等而自然。漫婷成為餐廳的合夥人,在事業上有自己的一片天,徐皓在工作之餘會來幫忙顧孩子,努力想把老婆追回來。

當律師說:「你贏了!」妮可沒有一絲笑容,因為那不是她要的,婚姻中沒有要爭輸贏,每個人都是在追求個人成長與平等關係,沒有加害者與犧牲者,關係是共創的結果,因此在關係中每個人的責任相當,女性透過女力崛起在父權社會中綻露光芒,男性透過溫柔覺醒也可以卸下父權社會的重擔,沒有誰輸誰贏,回歸平等的關係互動,那一刻不再需要用力,那一刻真的很美~

最後分享結尾男主唱的歌曲「Being Alife」:

https://youtu.be/MpHGAq5C8Ts?si=vMkuRsFgJftVCng7

曾緊緊相擁過,

也深深刺痛過,

豐富了我的生命,

又歸於單獨平靜。

最後,鼻子還是小小提醒,並非一定要走向離婚才能恢復個體自主,我還是樂觀相信可以在關係中覺察,在關係中轉動,願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關係中得到愛的滋養,可以順利在關係中完成個體化歷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鼻子說鼻子說,為自己而說,說盡人性,說進神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每個人都是一顆閃耀的星

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