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第二天:在7+1天寫的第二天

이비
·
·
IPFS
·
我終於還是變成了我瞧不起的那種人。
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從幼稚園、國小、國中一路到高中,我的成績優異,也如願考上了講得出口的大學(如誰的願?),忘記做、做不好、犯錯、失誤、失敗⋯⋯等等稱不上榜樣的作為,對我來說不是我的角色該有的行為舉止。

但此時此刻,七日書活動 7+1 天的 22:39 補著我的第二篇、第三篇、第五篇、第六篇和第七篇。我甚至沒有忘記這件事,我每天記得,但我每天想著明天再做吧,還有明天,我還有後天和大後天,不急不急,我總會做好的。我也記得七日書的初衷,希望每日撥出 20-30 分鐘,養成寫作的習慣,但為了大家方便分配時間,所以改成 7+1 日且不必在當天發文的規則。我都記得。記得規則但刻意忽略的人是不是比單純忘了還要可惡?

禮拜六想著,還有明天呢,但心底也知道最後的期限是星期一的結束,所以想必星期天我也不會有所作為。在一天寫滿每一篇又有什麼意義?每一天我都有來看題目,在心裡想著我想寫些什麼呢,接著放著,然後不動作。


南國的還稱不上秋天,但在下過大雨後的夜晚時分是有些許秋意,或許這也不是原因,我也不曉得什麼才是原因,我的身體像開啟休眠模式一樣,睡多或睡少都睡不夠,醒了又好像沒醒,其中一天下班回家趴在床上開始哭,把床單哭出一座日月潭之後起身洗澡,吹乾頭髮後繼續睡,想著休息一下吧,然後再起床已經半夜十二點。我吃了幾口麵包,刷了牙,倒頭繼續睡到隔天早上七點,起床,梳洗,上班,疲倦程度和平日差不多,睡了六小時、八小時、十二小時的我,沒什麼差別。

直到今天,我想著是最後一天,早點開始寫吧,慢慢的把五篇湊齊,就算有點像我瞧不起的那種、臨時抱佛腳、在最後一秒才壓線交卷的(在我眼中是不負責任)的人一樣,但我知道我想寫,可不知道為何沒有寫。可是我還是下班吃飽就睡著了,一路睡到九點半,也耗了很大的力氣才爬起來洗澡,現在終於抱著筆電噠噠噠的寫著我的愧疚,寫著我說著熱愛卻毫無作為的不堪,寫著我的冠冕堂皇和自大,我終於還是變成了我瞧不起的那種人。


那為什麼又寫。

朋友問我,寫滿七篇,拿到徽章可以做什麼嗎?我說,不做什麼,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這個平台上發文,關於平台的規則云云我其實不清楚,我只是覺得,有很多人一起寫很好,有點軟性又硬性的規則很好,有點自由卻又有點侷限很好,有可能被看見也可能不被任何人看見也很好。一切都很好,所以我想參與,所以我想寫。

往後若想起這件我喜歡、我想做但沒去做的事,愧疚就會越伸越長,那種「反正自己不會做好」的信念長出來之後,就很難再毀掉它。沒有人頒獎,沒有人鼓掌,沒有人在意,卻還是堅持努力的事,才算熱愛不是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