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事|哲學是科學和想像的組合

tiens
·
(修改过)
·
IPFS
·
我有那些人不要的而我視如珍寶的。

不用特別努力就可以感受到的陽光的溫度,不曉得還有幾寸的所剩無幾,不想將這樣的猜測視作可惜和傷感,陽光明媚的時候要和陽光一樣明媚,原本想超越可是超越不是追趕的人的目的,節奏是自己的,沒有目的也是自己的。

其實我不太明白,在準確的事項裡面觸及馬鈴薯碎屑一樣濃密的準確。

從形而上學, 現象學, 存在再到語言,已經暈頭轉向了。根本就沒有難以理解或是如何去理解的問題,在這之中只剩下活下去,在大草原中找到自己的一滴露水。

我找不到勇敢是有限的證據,沒有人能說服我,我看了那些提到勇敢的回顧,但回顧不出勇敢是有限的證據。你們說意志無限、解釋存在,討論智力,但沒有人能回答我的問題。這讓我感覺自己像一條被自己捆綁著的童軍繩。

我在語言遊戲裡一知半解,略略懂得所謂『可說的』和『不可說的』。可能我的理解裡夾藏著自己的理解,所以才會想是不是你的世界是科學家的而不是我這種愛做夢的人的。只是哲學家的世界卻也是你的世界。

你們總是想要解釋什麼,而我總是只想要提問。誰能說服我我就信誰,不找解答的懶人如是說。

有時候我會從文字中飄走,在你認為的虛無之海中飄盪,久久不回你說的存在之島,我以為那只是海市蜃樓,也許我認為那就是海市蜃樓。明明大家是一個樣的活在現實世界裡,偏偏每回都要獨立於眾人之外,我很抱歉,出於對被我碰觸的人的歉意。

想想走自己的路不是件難事但也不是件容易事,有一些事是不能明白,想到有更多不能明白的事情就覺得算了,永遠讓自己可以做選擇。可是這麼說我想到自己飄來這裡的原因就像空氣一樣,虛無又具體多元。

要有選擇、不要後悔,又要虛名和無知的追逐。

所以自私的人啊,要有承擔選擇的勇氣啊。不過我想說的是,我很開心我是我,不是愛”它“的各項美好,而是愛它不能接受自己、貶低自己的時候。正是因為在這種時候,我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它和我的共同存在塑造了我,就像是空氣的組成一樣。也許沒有世界,而存在也可以量化,當我如同上述的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時,那個意識便形成一個世界,就像一顆果實的果皮、果肉和果仁。我不確定自己懷不懷疑自己的存在,可是我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應該如同一顆果實的組成一樣。你丟了唯一的那顆果仁,等同於你丟掉了自己,而你不可惜,是因為有成千上萬顆果仁;而你不可惜,是因為你未發覺果仁上獨有的記號和氣味,而你丟棄,會不會是因為外在和內在的因素蒙蔽和弱化了你能發覺的心。

我覺得語言遊戲玩家可能會批判我,這種無意義的命題,什麼都證明不了。

但無所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