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有感

小鹿斑比
·
·
IPFS
·
看史書有些感觸,便隨便編個小事給大家看看...,應該不會是真的發生過的吧....

人啊,不能輕易看史書,一看就容易多想,想什麼呢?
想人類到底有沒有學習能力...。
說沒有嘛,後代的確會因為前朝失敗的例子,做出相對應的改變,但.....,根本上的問題沒解決,改方法沒用啊!
那根本的問題是啥呢?
說穿了就是貪,貪什麼?
貪榮華富貴。
貪打擊異己。
貪高人一等。
貪萬世永昌。

人啊,身在局中就難以破局,在外頭看得透徹,這就是一個泥潭,少有人能出淤泥而不染,但卻依舊想往裡頭鑽,鑽進去未必是為了自己能拿到啥蠅頭小利,許多人鑽營上去是真的想做事的,只是有些失敗了,有些沉淪了,有些身不由己,有些乾脆反過來壓抑剝削,也有些在高位後,開始清高自傲、剛愎自用。

然後突然想到某些也許真的發生過的場景,就用架空的古代人物,簡單聊一下這些在歷史上,可能真的出現過的某件小事吧。

搭配插圖是這陣子,朋友餵他家貓老大與貓妹妹的照片,前陣子寄演出費給貓老大與貓妹妹,據說不管肉泥、乾乾還是罐罐,牠們兩隻都很愛。
(下方各大人的姓氏按百家姓排列使用,純引用)

我們沒收代言費啊.....

趙內閣正與自己的心腹討論人事的去留。
錢心腹指著孫大人的名字,問主子:
小的一事不明,這人不是中立派嘛?若我們把他拔除,李大人那派自己人上任怎麼辦?

趙大人笑了笑,回答道:
你還是看不夠遠,你只看到這中立的被我們弄下去,起來的有可能是對手的人,卻沒看到這不搞錢的比政見不合的對手更讓人厭惡。

心腹一臉不解,趙大人拿了一份公文給他,說:這是那個楞頭青的奏疏,你自己看看就知道。

心腹接過一看大驚失色,本次修整河道,工部照往例給撥50萬兩白銀,孫大人的方案居然只需要10萬兩。

必須讓孫大人貶官,心腹終於懂了趙大人的用心良苦。

肉泥貓貓都喜歡的樣子

燈下,孫大人雖不惑之年卻已兩鬢班白,他頹然跌坐在椅上。

桌上放著皇上發下訓斥的密詔,上面斥責他與地方官員沆瀣一氣又投靠中央官員,念在他無其他重大過失,前幾年還有勉勵辦差的份上,令其自行求去。

孫大人對著虛空喃喃自語:
我該怎麼做?我又能怎麼做?我不多少給地方官員些好處,他們誰會照我的治河方案做?我不加入內閣一方,他們誰會支持我的治河方案?

孫大人離開河道時,百姓夾道送別,一輛簡陋的馬車,一位駕車的老僕,車上幾個青布包袱,孫大人看著河道與百姓,終於承認自己錯了,他說:
我不該用這麼少的銀子治河。

吃罐罐的貓貓

數年後,河道依舊是雨大崩天晴修。
已成為首輔的趙大人要送自家黨派中的周大人去修河。

周大人愁眉不展的跟趙內閣訴苦:大人...,下官不會治理河道啊...。
趙大人擺了擺手,要下屬別擔心,並從後頭心腹手中拿過卷宗遞給周大人,緩緩開口:
你就照當年孫大人的方案去做,別擔心,這方案行得通的,工部也編了百萬兩的預算,夠你修出一條堪用百年的河道了。

又是平靜的一天,趙內閣榮升,心腹與同黨都有錢途,百姓也有一條安全的河道,還弄走了一個不合時宜的傻子,讓後人引以為戒,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功敗垂成的八關齋戒

閒聊那道光

當我身為人型餵食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