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計謀不能阻止神的心意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歷代志下

2024年09月02日

人的計謀不能阻止神的心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下18:28-34

選讀經文:代下 18:28-34

"28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29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上陣去了。30 亞蘭王吩咐他的戰車長說:「你們不要與他們的大將或小兵交戰,只要單單攻擊以色列王。」31 那些戰車長看見約沙法就說:「這一定是以色列王!」他們轉過去與他交戰。約沙法一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神使他們轉離他。32 戰車長見他不是以色列王,就轉身不追他了。33 有一人開弓,並不知情,箭恰巧射入以色列王鎧甲的縫裏。王對駕車的說:「我受重傷了,你掉過車來,載我離開戰場!」34 那日,戰況越來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戰車上,面對亞蘭人,直到傍晚。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

時代默想:

先知米該雅預言亞哈必戰死(參18:16),但亞哈不信,並說服猶大王約沙法一起往基列的拉末與亞蘭人爭戰(28)。亞哈雖不信米該雅的預言,但為以策萬全,他聰明地改裝上戰場保護自己(29)。約沙法可能是在上戰場前最後一刻才發現亞哈改裝,但已無法阻止亞哈這自私的行為,或為自保作出補救的行動。戰場上的統帥常是敵人的攻擊目標,亞哈不穿王服保護了自己,卻令約沙法成為眾矢之的。

亞蘭王的戰略果然是以領軍的以色列王為主要的攻擊目標,他囑咐他的三十二個戰車長,不要與以色列其他大將小兵爭戰,只要集中攻擊以色列王(30)。當亞蘭眾戰車長看見穿王服的約沙法時,就誤以為他是以色列王(31a),便全力集中攻擊他。約沙法的處境極危險,但他懂得及時呼求上帝幫助(31b),上帝令敵人認出他不是亞哈,便放過了他(32)。約沙法在危急無助的光景中能死裏逃生,完全是因上帝的拯救大能和對他的寬容。亞哈卻被一敵人士兵的箭無意射中,他雖有盔甲保護全身,箭卻射中鐵甲與護胸甲之間的縫隙(33)。結果亞哈受重傷流血,至黃昏便死去(34)。他的死證明米該雅的預言是來自上帝的,也指出罪人是無法逃避上帝的審判的。

不論人如何拒絕相信上帝的話,或試圖阻擋祂的旨意實現,最終必定失敗。頑梗的亞哈沒把握機會接受上帝的警告而回轉,結果敗亡,他的下場是上帝兒女的警惕。另一方面,上帝拯救被敵人圍攻的約沙法,顯明祂的大能與憐憫。不過我們應自省,留意避免像約沙法般違背上帝心意與惡人合作,不但得罪上帝,也容易被惡人出賣,自討苦吃。

回應禱告:

憐憫的主,感恩祢體恤我的軟弱。求祢賜我智慧分辨惡人的謊言,免被誘惑得罪祢,求祢加添我勇氣,面對違背祢旨意的壓力時,能堅定遵守祢的道,阿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切全獻上

萬劫不復的亞哈斯

屬靈敗壞帶來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