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者分享|今晚八點,聽趙景宜談河南家族故事探索之旅

Matty
·
(修改过)
·
IPFS
·
5 月 30 日晚上八點由 Robert 講述「南京江豚之旅」,6 月 11 日晚上八點趙景宜分享追尋河南家族記憶的歷程。

Matters 與 4Seas 四海社區主辦的「遊牧者計畫」,進入下一階段!遊牧者們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後,陸續踏上自己的遊牧之旅。五月至六月將有兩位遊牧者,帶著他們旅途上的故事與社區分享。 🔥

第一場活動由二等獎得主 @Robert 講述自己的「南京江豚之旅」,他將揭露自己與江豚有什麼樣的淵源,在路上又發生什麼有趣的小故事,也會和大家分享各種江豚的可愛照片,5月30日晚上20點(東八區)歡迎前來~

第二場活動由另一位二等獎得主@赵景宜 分享自己追尋家族記憶的歷程,從母親的小房間開始,他將出發前往母親的故鄉河南,一路串連起三代人的遷徙歷史。這些腳踏在土地上,一生辛苦工作的人們,他們有什麼共通的過去和未來,河南的鄉村又是什麼模樣?6月11日晚上20點(東八區),趙景宜將為大家講述這些移動背後的故事。


【遊牧者計畫語音分享會之一】我去南京看江豚

「圓圓的腦袋,小小眼睛,有著天使般的微笑」這是大家對江豚的印象。Robert 於四月下旬去南京尋找江豚足跡,在這次分享會上,他將與大家一起回顧在南京長江邊上的難忘時刻,與可愛優雅的江豚相遇的故事。長江江豚,這個曾經在母親河中自由暢遊的美麗生靈,如今已成為珍稀物種。透過這次分享會,Robert 希望可以告訴大家江豚的生活習性,人類如何可以和江豚和諧共處,共同守護生命之河。讓大家一起探索江豚的奇妙世界,感受江豚帶給我們的歡樂與啓示。

相關文章:
笑看江豚 | 遊牧者計劃申請方案
作為自然和生態的遊牧者去過很多地方。我對水生生物有着濃厚的興趣,尤其是那些神秘而珍貴的大個頭水生物。我一直關注着長江江豚的保護工作,江豚是長江的靈魂生物。江豚的生存狀況反映了長江的生態健康,也關係到長江邊人類的未來。

更多文章
「笑看江豚」選集


【遊牧者計畫語音分享會之二】神像、耍猴、新時代:河南某縣鄉村之旅

這次遊牧者之旅是一趟追尋的旅程,趙景宜會回到媽媽的故鄉,那是一個位於河南漯河的鄉村,那也是媽媽的過去。十六歲那年,媽媽從河南漯河,來到了武漢打工。故鄉的家,便離她越來越遠。她在武漢有一個自己的小小房間,這個房間過去是客廳的一部分,後來被媽媽改建,這個媽媽居住的武漢的小小房間就是一切的源頭,是趙景宜分享中的主角。後來他發現,武漢對媽媽來說,如同苦丁茶一樣,也是苦澀的。這個小小房間可以串連起來的還有爺爺,爺爺也同樣是一個遠離故鄉的人。1950年代,爺爺冒用他人身份,從河北一個村莊,進入武漢一家國營工廠。直到今天,這個採光不好的小房間,還留有爺爺的印記。後來趙景宜也住進這個家,出門漫遊的時候總會想到位於武漢的家,記憶中破碎、模糊的家。這些借由家、房間、空間串連起來的家族印記,將在分享會上一一為大家揭開。

相關文章:

陌生的河南:前往小鎮、工地、鄉村之旅 |遊牧者計畫
我很渴望在這樣的鄉村散步。盡管,我和媽媽回過幾次她的村莊,但對此並不熟悉。我對河南人也很陌生。他們是一群在異鄉的人,做著艱辛工作的人,在中國各種不同的地方,都有他們的身影。

外婆,阿嬤
我很少和外婆接觸,我都沒在書面文字中稱她為姥姥。外婆給了我很多留白,也有一些遺憾,從某個程度,外婆(不是指涉個人的加粗漢字)可能是我與世界進行共處間的一個秘密。某個時刻,我想到外婆時,我越來越懷念她。我覺得她也代表了我記事時所開始帶來的很難說明的委屈,這個委屈已經變得越來越小,不可見,但一直存在。


「遊牧者計畫」是 Matters 與四海社區共同發起的計畫,本計畫提供初始基金、發表平台、社群,希望鼓勵更多人帶著觀察的眼睛上路,探索世界,成為一個移動的人,遊歷四海,牧養地方。該計畫最終選出六組得獎者。這個夏天,將陸續有更多遊牧者帶來他們的精彩故事,敬請期待並關注 Matty 公告。

【共同主辦】4Seas 四海社區是一個專注於加密數字遊牧的創新社區,首個實體節點設在泰國清邁。我們致力於融合加密技術與創新社會理念,為數字及加密遊牧者打造理想的工作與生活環境,倡導在享受世界之旅的同時,用新技術推動世界的變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