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种植物发生关系3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寫作實驗室2012年出品

小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叫杨柳枝。这个朋友早就忘了。但是这个名字我一直记得。这个名字刚一听起来好像很俗。其实这是一个很雅的名字。柳枝当然就是柳树的枝条了。这可能是古代的诗人们。最喜欢写的一种树枝了。春天的时候诗人的朋友。要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诗人送他的朋友到一个有柳树的地方。诗人和他的朋友就要在这里分别了。诗人伸手从柳树上折下一根柳枝。诗人的朋友一般也是一个诗人。除了折一根柳枝他们一般也还要写一首诗。这就是我们后来看到的很多送别诗。在这些诗里一般都会写到柳枝。所以柳枝当然是一个非常。文雅的名字了。而我的这个朋友姓杨。也可能就是因为姓杨。她父母才给他起柳枝作名字的。柳树以前也好像很少叫柳树的。人们好像更喜欢叫杨柳。记得有一个什么明星的名字就叫杨柳。天津还有一个更有名的杨柳青。杨柳青是一个地名。水浒传里也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这么喜欢把。柳和杨搅在一起。就好像这是一种叫柳的植物。这种植物又是姓杨的一样。也还真有这么一种说法。杨柳原来就是叫柳。后来有一个帝王。好像是说隋炀帝。赐给它姓杨。这才叫杨柳。不过这种说法也不很能站得住脚。远在比隋朝早很多的诗经里。人们已经把柳叫杨柳了。还有一种柳树。我们老家那里都叫它鬼柳。在植物学上鬼柳的名字叫枫杨。干脆连柳字也没有了。同时现在的常识也告诉我们杨和柳其实没有关系。柳树为什么叫杨柳。看起来这不像是一个植物学问题。倒更像是一个文化上的问题。中国人也好像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喜欢柳树。不只是诗人爱写柳树的诗。不写诗的人也喜欢。人们也是很早就开始种植柳树了。柳树大多喜水。也不只是在公园和水边。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柳树。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喜欢柳树。我好像也不讨厌啊。柳树一点也不好看。除了垂柳。有很多柳树(比如鬼柳)长得还很丑。柳树一般长得也不高。树干也多歪斜。除了方便诗人折柳树枝。和给一些失意的人上吊(也确实有很多失意的人喜欢找一棵歪脖子柳树上吊死的。不光是在戏剧里。真的好像也有啊)。好像也算不上什么好木材。不知道是不是离水很近的原因。柳树的木质一般比较绵软。比较适合编织和制作一些家具。我们老家那里以前几乎每家都有的簸箩和圈椅。好像就是柳条或柳木做的。更早一些的时候柳条帽(安全帽)柳条箱。在那个时代里好像也很有名。我们那里的肉铺也喜欢。用大一些的柳树做肉案。据说没有木屑。而且还不容易腐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