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事之1

風島之嵐
·
(修改过)
·
IPFS
·
以文字記錄生活中看似瑣碎的點滴。是聊心,也是療心。

一、關於閱讀《自由玩》

今天在誠品買了這本題名看似有趣,內容卻是正經八百地談靈感與創造力的書。

第一手就翻到P.176-177這兩頁…

「我們常常錯把訓練當成教育,但這其實是兩碼子事。訓練是為了把執行特定活動所需的特定訊息傳達給人。… 教育(education)意指把一個人涵藏的理解能力、生活能力引出來,而不是塞東西給一個已經滿腦子知識的人。」

「… 教育一定要允許人去探索與表達。一定要讓人可以保有探險的精神,讓人不要在那些已經嘗試過的、檢驗過、同質的東西上打轉。」

「大的學校把人教的好像是從一個模子製造出來的,這有點像是生物學家所說的「單一栽培」(monoculture)。… 單一栽培會妨礙學習。」

引文中最後一段所說的「單一栽培」相當於生物學中的「無性生殖」(asexual)。有別於有性(sexual reproduction)在細胞分裂過程中所進行的基因重組(genetic recombination),「無性生殖」的繁殖速度雖快,但變異性低,因此較不易適應多變的環境。

並不諱言,以「單一栽培」作為教育訓練的管理方式最是省事,但在AI的時代,正規的學校教育早就不是取得知識的唯一途徑。作者的見解猶如暮鼓晨鐘,對我是警醒,也是敲打。

身為第一線的教育者,自己過去的學習和師資培育的歷程中並不太重視創意與意見表達。「小孩有耳無嘴」異議是危險的 ; 有禮貌當然不是壞事,但過甚就成了拘謹。不為反對而反對,理性、合邏輯的交流意見絕對可以擴展自己的思考邊界。

既然有了這層體誤,我就不想再纏上舊思維、老方法的裹腳布,站在新舊時代的交叉點,願我有改變的勇氣與創新的能力。


二、關於照顧二三事

每當扮演照顧者的角色時,我發現自己雖然身處書店卻很難進入沈浸式的閱讀情境。

我是來出任務,不是來玩樂的。

我的注意力有70%都在母親的身上,即便她好端端地坐在斜椅上看她的「第七艦隊」…

相較於她的從容,我卻總有些慌張感,怕遺漏了她突如其來的需要而不敢走遠;就算走離到別的櫃位,還是會不時地從不同的視野角度瞄看母親的動作。噢~我實在是太過緊張了!


三、小確幸

自從誠品24小時書店由松菸館接棒後,所有的書、雜誌、雜貨、兒童館、音樂館全都擠在3樓的平層,先別說閱讀的空間能有多大氣,緊鄰閱讀區的音樂館常播放的搖滾樂/重金屬樂就很不是我的菜,豆芽(音符)和方塊(文字)頻打架,根本就是練習《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的最佳場所!

降低焦慮的方法之一就是轉移情境場域。

等候母親上洗手間時,樂風一轉,商場播放的竟是我非常熟悉的「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而且還是尚未收藏的即興改編版!誠品終於回轉為我記憶裡的美好了!

但之後從洗手間返回閱讀區時,音樂館怎麼還是重低音與嘶吼聲?!

經過詢問 … 原來誠品的中控和音樂館是兩套獨立的播音系統,剛剛救贖我的天籟是由中控播放,但那張CD音樂館並沒有賣 …

感謝店員協助,我最後還是得知了這位演奏家的名字(Alexander Paley),在YT上循線找到全套的32首變奏曲,真是意外的收穫!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風島之嵐生活過得很實際,腦袋裡卻有著天馬行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生活記事之2

寫給小兔子的22封書信之6

Podcast初體驗【看見企劃形成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