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花畫・畫花

Angela Chen
·
(修改过)
·
IPFS
·
希望這小小的線上花畫展,能為這酷熱的夏天,帶來一些些的涼意。

這兩天整理書房,見到我的兩本畫冊,沒想到轉眼之間,學畫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如果不計算隨手畫的單色速寫及色鉛筆小品,也累積了6-70幅16開速寫及8開水彩畫作,平均每個月2至3幅。

我從疫情嚴峻後開始在社區大學學速寫,因為是網路課,師生每周在網路上以畫相見,大多只見到頭像,聽到聲音,但很少以真實面目示人。唯有遇到展覽需要場佈時,才會見面,以聲辨人地驚呼:原來你就是誰誰誰啊!這樣的人際關係及學習方法沒有壓力,因此,就一路學下來,沒有中斷。

網路課的困擾是,老師示範時,無法全然了解老師的調色,尤其是顏料與水的比率,再者,有些筆法或技法也得現場觀摩比較明確。加上用手機拍畫上傳,再用手機或電腦螢幕觀畫或評畫,往往會有色差而影響畫作的品質。

不過,直播可以回看是最大的優點,上課時看一次,自己畫的時候如果卡住,可以倒帶重複觀看。此外,不必整裝也不必攜帶畫具出門,還可以邊上課邊吃晚餐,非常方便。想當初如果是上實體課,慵懶如我應該早就放棄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畫畫也像寫作一般,會遇到高低潮及瓶頸;有時候勤快地連睡覺都覺得奢侈,有時候又一兩個月腦袋空空不想動筆。因此,上課或參加寫作活動,通常會有較多或較穩定的作品產出。

不過,我常把水彩畫得太用力太濃烈,以至於透明水彩變得不太透明。每次將畫作上傳到群組等待老師講評,總是一眼就可認出哪幅是我畫的。美其名是有個人特色,其實是技巧不到位,也不知如何見好就收。

我也常思索是否該維持這樣的「畫風」,或嘗試修改或精進我的技法,或改學其他類型的畫,例如,油畫,因為,我的水彩畫略有油畫的畫風,但其實甚麼都不像。


盤點這些已完成的畫作之中,以「花」為主題的最多,且大多是8開水彩。

之所開始畫水彩是某年夏天老師開的私課,主題就是花,雖然沒畫幾幅,但一畫就對水彩產生興趣。嗣後,上速寫課時,明明得用代針筆及水彩畫在16開的畫紙上,但如果遇到花,有時就偷偷地改畫成8開水彩。

畫花對我這種有潔癖的人而言,最大的好處就是一花一世界,且這世界幾乎沒有模糊的空間,不僅可以清楚地看到花的結構與細節,且色調也較為明確。不像畫風景時,因為焦距較長,加上光影及色溫,較難掌握遠近及明暗的關係。

以下是我這兩三年所畫過的花,有些是上課跟畫,有些是自己習作,其中幾幅在之前的文章已經出現過。我將它們集結起來,依畫作完成時間排序,再依畫紙大小(8開、16開)分列,希望這小小的線上花畫展,能讓大家看到我的水彩的進步(或是沒有進步),且為這酷熱的夏天,帶來一些些涼意。


八開水彩

野牡丹,水彩,8開。
夏荷之一,水彩,8開。
茄花,水彩,8開。葉子比花還難畫。
扶桑之一,水彩,8開。老師講評說背景可模糊些,別看到甚麼都畫得那麼清楚,以致於失去焦點,於是又畫了一張。
扶桑之二,水彩,8開,昂。重畫之後,並沒有比較滿意。
玫瑰,水彩,8開。玫瑰花的花瓣非常複雜,我先畫了一張草圖,試過顏色後,才正式動筆。
姚金孃,水彩,8開。第一次學用留白膠,留下花藥的位置。
緬梔,雞蛋花,水彩,8開。白色的花困難表現層次,最難畫。
夏荷之二,水彩,8開。因為急著出門,草草畫完,很不滿意。
牽牛花,水彩,8開。
薑黃花,水彩,8開。
天堂島之一,水彩,8開。老師說葉子畫得太清楚,最好隱入背景中,於是又畫一張。
天堂鳥之二,水彩,8開。葉子模糊後,好像也沒比較好。不過,我也太認真了吧!
蜀葵之一,水彩,8開。背景未上色,當時構思,如要畫背景該怎麼畫,因此留有鉛筆稿,這是最近期的畫作。
蜀葵之二,水彩,8開。最後決定畫上背景,結果與構想完全不同。

十六開速寫

向日葵,代針筆+水彩,16開。
彩色海芋,水彩+色鉛筆,16開。
木棉,代針筆+水彩,16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Angela Chen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入厝派對

與父親的最後一頓飯

這一定是真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