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華二邨:散步香港的空中之城

黃宇軒 Sampson Wong
·
·
IPFS
·
上個月,記者朋友主動跟我說,可否找個從沒去過的地方散步,拍一段影片,講講散步去enjoy城市空間的方法,但有個限制的----要選公共屋邨。各位朋友,如果是你們,最先會想去哪兒?我幾乎想也沒有想,就立刻提議了兩個地方:葵盛西邨和興華二邨,兩處都是著名的「空中之城」。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幾年前遇上一位在香港生活了60多年、一直沒走進過中環街市的計程車司機,當時我不斷慫恿他抽時間進去看一看。自此之後,我就經常以這問題跟不同人打開話匣子:

香港有什麼地方是你這輩子從來沒去過、但又很想去的?

雖然朋友以為我已經「走遍香港」,但清單上這樣的地方還是不少。人人去這些角落的動力都不同,這幾年,我很喜歡以工作做藉口和推動力,「迫」自己去全新的地方。

上個月,記者朋友主動跟我說,可否找個從沒去過的地方散步,拍一段影片,講講散步去enjoy城市空間的方法,但有個限制的----要選公共屋邨。各位朋友,如果是你們,最先會想去哪兒?

我幾乎想也沒有想,就立刻提議了兩個地方:葵盛西邨和興華二邨,兩處都是著名的「空中之城」。後來我們選定了後者,我也私心覺得太好了,因為終於可嚐嚐邨內茶餐廳有名的蔥油炸脾才開工。

說是「空中之城」,除了因為整座屋邨建在山上、有特別高的電梯搭,居民每天用大型升降機上山下山,也因為每座高樓的層數不一,ground floor的位置不同,雖然多座連起來,但你的13樓可以是我的9樓,哪層通得到哪層,完全是種local knowledge,幾年前有外賣員說,在這兒徹底迷路了。

說是空中之城,更是座建在山上的迷宮,但它不是那種spectacular的,而是很屬於香港的一種日常:記得去年主持建築學者韓曼的講座時,他形容過香港有許多這樣因為我們特有的地勢而出現的「建築物種」,對我來說,探索興華二邨的趣味,也在於觀看其中一種這樣的「建築物種」的變奏。

這次跟記者和攝影師同行,另一種趣味是,我已經很久沒這樣邊行邊講,同時要在意鏡頭的存在了。最近一直在計劃,想重新拍起片來,這次對我來說,也像是一個小練習,想既講較闊的context,也想講路上的細微發現和聯想。

邀請大家去看看《南華早報》這段影片和關於「散步之樂」的報導,我把連結放在留言和bio,也邀請大家想想,如果要選,有哪個屋邨是你從來沒去過,但很想去的?

(興華二邨,7座大廈都在1976年落成,興華茶餐廳1978年開業,都存在快半世紀了,後者將在7月31日,跟大家告別)

超感謝 @hoiying_22@dan.suen !
@scmpnews @scmp_lifestyle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黃宇軒 Sampson Wong《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空間類型:最美圖書館

海上行走的狂想:東區走廊板道落成

黃昏空間:你會去哪迎接香港的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