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債

李炜
·
·
IPFS
·
2024.06.21 夏至

PS 封面的圖是請AI大大畫的,我請它畫『戴牙齒矯正器的微卷長髮女孩』,但這女孩沒張開嘴阿~~ 哈哈哈,看來我詠唱繪圖(是這麼說的嗎?)的能力還是很差啊~ 哈哈哈
但我喜歡這女孩的自信,就拿來當封面嘍~~

今天牙科回診了,做了一系列的評估,可能要拔四顆牙,然後再慢慢拉,醫生說我四顆智齒都長滿了,可能可以評估拔智齒就好

我跟醫生說我期待可以快一點,畢竟年紀大了,牙齦也慢慢露出來,不知道上面的牙什麼時候會崩,我會擔心....

醫生建議用隱適美,傳統的大鋼牙要先整上排牙,再來處理下面,如果用隱適美,就不用等上排牙整好了再來處理下排牙,而且深咬的問題,隱適美會墊高,同時可以一併處理掉,但我前門牙早就咬不到了,還是需要評估之後才能確定是否能用隱適美

隱適美是一種可以拿下來的牙套,少了清潔大鋼牙的辛苦跟口內刮破的適應期,但多了需要自制能力的心智,我就問醫生,如果太痛都沒帶,會不會最後失敗,她說不會啦,現在的都不會太痛.....(真的嗎?)如果太痛,是會需要找出真正痛的原因...

想起小時候做過不到半年的矯正,最後失敗收場

當時帶的也是一種活動牙套,只需要晚上睡覺時戴,但它是一種很硬質地的塑膠塊,帶了很痛會睡不著,牙齒鬆鬆的也會做惡夢夢到滿口牙都掉光,而娘親是夜班沒閒暇管我,兩三天沒帶,就會帶不上去了,但娘親很忙,也只有到了下次約診時間才有空帶我回去,所以基本上就是回診之後那三天帶了,之後又帶不上去,我印象中回診了幾次我娘就放棄了,但我記得那個醫生說過,如果不矯正,有一天上門牙會崩掉....(所以現在我才這麼緊張啊)

長大後記得有一次跟娘親聊起這事,我就跟娘說,妳就不應該讓我帶活動的矯正器,會酸會痛那種年紀的小朋友怎麼可能帶得住,而且牙在長,活動的搞不好是要常常回去調整,你當時就應該給我大鋼牙,綁死了搞不好就矯正好了,她說,我也不懂啊,怎麼知道要一直去找醫生(老一輩概念就是能不要去最好不要去,醫生說什麼時候回去,也不敢提前阿)

雖然當時的我心裡對媽媽的忽略有怨懟,但現在想想,其實她一定花了不少錢,因為我今天只是做牙口資料收集,10張小朋友就離我而去了,也許她是心疼我會痛,想說外觀也沒太歪 (反正本來就不是美女 哈哈哈)就這樣放著吧~

走回辦公室的路上,我想著醫生的話:如果太痛,是會需要找出真正痛的原因...

當時的痛,是怎麼樣的痛?
是不是也包含了想要被關心的痛?

長大了,時間也都過去了,在重男輕女的時代中,我可以明白娘親也是盡力的愛了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李炜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畫集
30 篇作品

春櫻

七日書第二期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