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先生的胡言集—子虛去哪了

甘納許
·
·
IPFS
·
今天,在砧板上的是子虛。明天又將會是誰呢?

在沙特《存在與虛無》中,談及「超越性」時,提到了「烏有」,即在自在之外,反映自在的一種虛無。

在我將書中敘述了「烏有」的部分段落,擷取分享給朋友後,友人反問了這樣一個問題。他問:「那子虛去哪了?」

我想,子虛肯定去到王老先生那了。

你還記得兒時那首童謠《王老先生有塊地》嗎?那是一首最早可追朔到十八世紀,遠比快遞興起久遠許多的英格民謠。但,你可曾留意過,在曲詞歡樂哼唱伊呀伊呀唷的旋律背後,有個聲量非常輕微但持續不止歇的哀號聲?同時,還伴隨某種反覆來回的沉重撞擊聲,就像是有人正以屠夫肉刀一下又一下剁向砧板一般。

沒錯,在那砧板上被剁著的,正是子虛

那是件被人們長期忽略甚至刻意遺忘的社會慘案,一樁任誰都會皺起眉頭,與良善人心相違背的恐怖命案。

甚至,當你有了這層認識之後,便可以在反覆聆聽那慘叫聲的過程中,發現在那之中,有個更加細微的環境音,那是煮沸了的滾水,氣泡湧至水面隨而破碎的啵啵響聲。偶爾,你甚至能聽見清脆的門鈴搖響,跟著傳來有人大喊著「歡迎光臨」。

若你剛好擁有絕大多數人所稱羨的優良聽力,能聽到幾千公里外細針墜落地面的聲音,那麼不用我特別提及,你肯定已經聽到許多人用餐時所發出的餐盤刀叉敲擊聲,以及飽腹後來自深不可測腸胃底部的數聲打嗝。

這時,你便知道了,你正來到的,是王老先生不定期營業的快閃餐廳。

今天,在砧板上的是子虛。明天又將會是誰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甘納許邊緣生物。是相信劇場有神的古典份子 在信義區的角落用內心劇場寫小說 以哲學、神學、文學小說以及戲劇劇本作為閱讀嗜好 有著期望哪天能擠身經典之列的瘋狂夢想 長篇小說《病毒是神》 連載中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krishnacaspar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病毒是神》4-6 分裂

閱讀筆記——《界限之書》

《病毒是神》4-5 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