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家族的複雜關係蕃外篇-祖先要我改姓氏1/2

馥而
·
·
IPFS
·
自已生的孩子裡沒有一個跟著自已女方的姓,她常常說自已將來死後沒有臉見祖先…。

之前七日書的其中一個主題寫家族的複雜關系,突然想到有個支線可以寫。層次除了人以外還扯到袓先的問題,唉…真的有種活著的人都理不斷了,怎麼往生的人還來糾纏得超級亂的感覺。

這裡有個前提要說明一下,

還記得我爸他爸這號人物嗎?

寫在七日書裡的那篇,我是寫得既無情又無奈的。在我眼裡他除了重男輕女、有著沙文主義思想的人之外,他更是一個狡猾之人。該怎麼說呢? 就是這個男人負了自已的老婆、騙了自已老婆的整個大家族。

就是吧,在那個物質貧困的年代,有錢人家為了保有自已的家產,"招贅"這件事是很常見的。我爸他媽出生在一個家庭算是富裕、有點田地的家族裡,他們決定幫自已的女兒招贅,除了可以保住家族田地外,更可以擴大自已的家族人口。於是在見了男方、成親之後、順理也生了孩子。報戶口的時後,按正常成序來說,小孩子的姓氏應該是女方的姓氏才符合招贅的條件。

女方雖然生在一個有錢的家裡,但她不識字,所以只好全程由自已的丈夫去報戶口。當戶政人員拿出表格給男方填寫姓名時,男方竟然公然的、自然的、毫無疑問的寫下自已的姓氏,也就是說這個孩子從父姓。這完全不符合男方自已入贅的條件,但是男方閉嘴不說,沒人知道。之後的好多年,這對夫妻陸續生了好多個孩子,確切到底總共生了幾個我不清楚,只知道後來有順利長大成人的包含我爸就有七個孩子。而這七個孩子全部都從父姓。

蛋殼再密也都還有縫,這麼大一件事怎麼可能不被拆穿,但礙於女方不識字不會鬧、只會哭,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一個女人家受了氣、但為了孩子,也只能忍下來往肚裡吞。其他家族成員沒人替她出一口氣,有人出來替這件事情討個公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鄉愿情愁比比皆是,最後男方這件逆天之事也就不了了之。爾後的幾十年,我爸他媽常常很氣墳的提起這件事,大哭大罵自已的丈夫騙了自已,他是個諞仙仔、他是個白眼狼。自已生的孩子裡沒有一個跟著自已女方的姓,她常常說自已將來死後沒有臉見祖先…。

家族裡所有子孫都無可奈何的聽著大人們講這段歷史,沒有一個人有辦法把自已的姓氏做改變。

時間來到前年,我爸的身子骨突然變得很奇怪,他常說他心跳很快、血壓爆表、他快喘不過氣、他頭暈、他無力、他不舒服,快送他去掛急診…。

基於平常我爸是那種一點小感冒就要跑小診所的人,一點點痛就會哀哀叫的人,所以當他說要去掛急診時,身為女兒的我也得趕快帶他去。

於是我常常急忙忙、喘噓噓的陪我爸到大醫院看急診,另外也做了各種身體檢查,但醫生是看了又看,檢查來又檢查去的,總是一句「阿伯、報告出來了,你身體沒怎樣啊!!」、「阿伯、你要練習放輕鬆啊」。是的,每次醫生都是這樣說。

那段日子裡,我爸在家裡常發病,說他快喘死了,快送他去急診,但只要到急診室後,他就又活過來了,心跳正常、呼吸正常、血壓正常、沒有不舒服,一點病灶都沒有。

西醫不行,咱們看中醫吧,中醫師把了脈,說著很模稜兩可的脈象,吃了一星期近一萬塊的中藥。好一段時間過去,中醫仍就沒把我爸醫好,他還是時不時的出現他快不行了,他快喘不過來了,快帶他去急診,然後到了急診又自動好了的劇情。

那段日子裡,我覺得我爸沒病,反而是我跟我媽快被我爸搞死了。😵😵😵

鄰居阿嬌姨常常來訪,看我爸這樣子實在不行,提議有一天帶我爸媽去問看看,所謂的問看看就是民間常說的「要人也要神」吧,媽不排斥,爸也說好,於是他們去宮廟、去問神。

不問不知道,不知道是無知但也輕鬆,一切就是在問了才知道 非。 常。 麻。 煩 。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