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有本事文藝一輩子

onedayeire
·
·
IPFS
·
在遍地六便士的世界裡,抬頭看見月亮。

這是寧遠的《有本事文藝一輩子》封面上的一句話。也是這句話和封面大片大片的藍色吸引了我打開這本較為小眾的書,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在西西弗書店把它看完。

《有本事文藝一輩子》作者寧遠

這本書既獨特又真實。獨特在書中的文字散發着文藝的氣息,就跟這本書的名字一樣;真實在它的每一個故事都是作者的生活經歷,沒有跌宕起伏卻吸引着我。這本書主要講述了文藝是限制中還有生活得更好的可能,是每天讀首好詩、看幅好畫、說合理的話;文藝是能在平凡中看見美,能夠愛;文藝是即使再忙,也要用時間讀書和學習;文藝是即使成為中年人也不油滑不世故,無論花開花落,總能從容應對。文藝是一世得體,是一世從容。

作為一個文藝的生活家,寧遠種菜也種花,裁布又染布,讀書還寫書,養育兩個孩子,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做願意做的事,生活充實而美好,豐盈而簡單。

寧遠說:「我所理解的文藝,是腳踏實地走在路上的時候不忘記抬頭仰望天空,是能發現微小細節里那些美的瞬間,是不與庸常生活妥協的離地一厘米的飛翔。文藝青年,是時常保有一顆敏感而好奇的心,對看起來無用的東西保持熱愛,在物質世界裡努力去尋找精神意義的人。這樣的人,哪怕卑微如塵也懷抱理想孤獨閃光」。

別忘了偶爾抬頭看看月亮

「有本事文藝一輩子」是一個文藝生活家對美好生活的宣言。作者所過的生活是我非常嚮往的一種生活方式,不知道從何時起,我變得漸漸文藝起來,或者說變得更為理想化。追求自由追求寧靜,和自己喜歡的事物一起生活是我一生的追求,有時候會覺得世界很浮躁,只有靜下心來去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內心的安寧以及滿足是所有的物質都不能替代的。

「文藝」一詞似乎在現在看來,變了味。一提到「文藝青年」,更多的人是用一種不屑的態度,覺得文藝就是矯揉造作,不食人間煙火,活在自己的內心小世界。這是對文藝的一種誤會,對文藝的一種不了解。

文藝是什麼?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特定理解。以前的文藝是什麼我們不去過多探究,我只想說說對當下的文藝的理解。

我所理解的文藝,就是理想照進現實,就是一種心向美好的生活方式。

文藝可以是讀讀書,說說話,聽聽音樂,看看電影,旅個小行,遛個大彎,喝點小酒,哼個小調,或約三五好友,或獨自貓在角落,做個手工,畫個繪畫,炒個菜,煲個粥……只要你有美好的心態,把心態中的美好賦予這些行為或事物之中,這一切,就都很文藝。文藝就是這麼簡單。文藝無須故弄玄虛。所以,文藝人人都能實現,所以,文藝人人都能堅持。

我羨慕並尊敬那些在舉世冷眼與嘲笑中堅守文藝的人。《新周刊》中提到的蔣方舟、李健、程璧、邵夷貝等;還有,一直以來以「匠人」為目標專心做衣服的寧遠。寧遠是可貴的。可貴在她的真實,可貴在她真的文藝。她敢堅持文藝,甚至敢說出「有本事文藝一輩子」!

文藝怎麼了?我就是要文藝!還要一輩子文藝下去。

做衣服,染布,帶孩子,看書,種菜,有時候像個農婦,有時候像個裁縫,有時候像個老師,沒有什麼太陽春白雪、高大上的時候,但是卻很文藝,真實的文藝。因為她心懷美好,因為她心裡有真愛,愛她所做的事,愛她所相信的理念。

這就是文藝,可貴,且美好。這種文藝,有什麼理由不堅持一輩子呢?

願所有人都能擺正對文藝的認知,信任文藝,甚至信仰文藝,把生活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寧遠用這本書很好的詮釋了文藝的含義,用她自己的生活經歷告訴我們文藝應該有的樣子。書裡面有一段話很打動我:某天我和五歲的女兒在家,從窗外突然飛進來一隻麻雀,我的第一反應是找手機———我要拍照,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是選擇最好看的一張發到朋友圈,接受朋友們的點讚和驚嘆。但女兒的反應讓我停止了這一切,並且感到羞愧:她只是睜大眼睛望着麻雀,小心翼翼想要靠近又怕驚擾了小東西,回過頭來看看我,伸伸舌頭嚕嚕嘴,她完全享受着此刻。

羞愧中想到,「窗外飛來一隻麻雀」,這樣一個事實,我何曾真的擁有。

活在真實的生活里,「吃飯好好吃,睡覺好好睡,走路好好走,說話好好說」。這看似簡單的事情,能做到的時刻其實並不多,身心合一是一場修煉。

是啊,這麼一個故事讓我明白了如今大多數人都生活在網絡中,從網絡中去找存在感和滿足感。吃頓好吃的飯,看場好看的電影,遇見美妙的美景時都想着發朋友圈是件多麼可悲的事情啊,我們的身心沒有真正體會到愉悅與享受,那些虛妄的點讚又有何意義呢?所以啊,文藝的生活也讓我們知道身心合一的生活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境界。

這本書裡面有太多太多打動我的地方,每一個故事都很普通但卻又那麼有魅力。這也許就是平凡所蘊涵的力量,書中沒有華麗的辭藻,有的只是一些簡簡單單的文字,它卻改變了我一些固執的看法。

以前我總認為女性一旦有了孩子就會被羈絆,那些起初內心渴望的想要追求的一定會隨着日常生活而淡去,但當我看到作者寧遠在擁有兩個孩子後依然保持着對文藝生活的探尋追求,我才明白只要內心真正熱愛並願意保持初心去探索那些看起來無用的東西,去用心發現那些生活中的小確幸,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羈絆住那顆熱愛文藝熱愛生活的心。

我想就這樣,一輩子文藝下去,從文藝少女變成文藝阿姨,最後變成文藝奶奶。

CC BY-NC-ND 4.0 授权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字 祝你生活順遂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