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坠落的审判》的一点絮语】

越向書
·
·
IPFS
这段音频是我去年做的节目《12 三八节有感——我当全职爸爸的体验》,同时我还想对《坠落的审判》这部电影说几句自己的感想。对于Samuel的处境,我可能会比大多数观众有更深的感受。我是一位操持家务的全职爸爸……

12 全职爸爸

这段音频是我去年做的节目《12 三八节有感——我当全职爸爸的体验》,同时我还想对《坠落的审判》这部电影说几句自己的感想。

对于Samuel的处境,我可能会比大多数观众有更深的感受。我是一位操持家务的全职爸爸,为了家庭,我放弃了教职,住到一片经常下雪的山顶。这是一栋两层带阁楼的房子(但远比影片里小),家里没有属于我的书桌,所以我一度想把阁楼改成工作室。我偶尔会跟妻子爆发争吵,而且常常这样开头:我也需要时间来写我自己的书。我的儿子也叫Daniel,我每天要给他辅导学习(教中文),还有……怎么说呢,Samuel已死,我要活着。

对于Samuel的死,许多评论以嘲笑的口吻说:“那么多女性在相同处境下都忍了,怎么男的就这么不行。”其实,在家庭暴力和家庭矛盾中,女性自杀的数量并不低,特别是大量农村女性。这是每一个在“女性处境”中的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大家要共同去对抗父权制的不公,去检讨新自由主义生产对于亲密关系的毒害。而这种“凭什么你就不能忍”的指责,让我想起有人说过类似的话:“知识青年下放农村几年,就叫苦连天,那么多农民一辈子都这么苦,还不是忍了。难道你们就娇贵些?”

这样要求别人“共同受害”的语气忽视了真正敌人,将一种社会体制的弊病修饰为个人私德上的优劣。看似义愤填膺,其实是在逃避抗争。两件事情都不对,需要共同去改变不公正的生活秩序,而不是对更敏感的人说,你为什么那么矫情,看我们多能忍。一句话,应该把观念的水位往上提升,而不是向下看齐。

而且似乎所有评论都在说塞缪尔在事业上不成功,甚至有人说这个男的是窝囊废。但我不这么看,他还没有老,还有充沛的精力,说不定只是“卡壳了”而已,创造力和创作欲望并没有枯竭,如果他能获得足够的时间,未必不能做出一番事业。

他非常担心的是,自己因为一时的失败,而被“锁死”在了这条“相妻教子”的轨道之中,所以才发生了那次出镜的争吵。【我是不是又带入了,O(∩_∩)O哈哈~,其实我是认真的。】

关于塞缪尔的死因,讨论已经很多了。但在我看到评论里(我只看了中文的),对夫妻吵架时女方说的“You petrified by your f-cking standards”这句核心台词似乎分析得不是很多。

这里面的“standards”很值得玩味。一方面,他对自己的作品设定了极高的标准,似乎有种不能传诸后世就拿不出手的感觉,所以就束手束脚,吓得不敢尝试了(petrified);另一方面,他对自己的亲子关系也设定了极高的标准,已经犯错之后就生怕孩子再受到一点点委屈;还有一方面,他对住处很在意(我不知道有多少观众会注意到,两人吵架时,家里是比较整洁的。其他时候,也像模像样),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已经住得很好了,偏偏还要搞装修。可是又没钱请人打扫或装修,都要自己来,结果又没时间……

这三方面的标准,哪一个都不致命,但“全都要”的话,就要了卿命了!

我以自己的处境去观察和忖度,我对自己的作品抱着“草鞋没样,边打边像”的态度;对亲子关系我也设了一个上限;同时对家里也没有太在意,比我小时候住的好就行,有时间就打扫,要创作了就不妨猪窝一回;再加上一些运气,这可能就是邋遢的我比塞缪尔活得长的原因吧……

我的新一期播客【与源宇宙串台】,在1小时零6分也谈及了这部影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