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从柏林危机到「对华国际」——与【忽左忽右】串台

越向書
·
·
IPFS
“我搞研究的宗旨,是有饭大家吃。小兄弟,我在柏林有条路,风险是大了点,但利润很高,所谓富贵险中求……这个研究我不是没本事做,我给你做,只有一个理由:就是要看看你的胆子大到什么程度……”

忽左忽右 东德对华国际v2

“我搞研究的宗旨,是有饭大家吃。小兄弟,我在柏林有条路,风险是大了点,但利润很高,所谓富贵险中求……这个研究我不是没本事做,我给你做,只有一个理由:就是要看看你的胆子大到什么程度……”

——如果是在我自己的播客讲,开头那段我肯定要照着电影《江湖龙虎斗》来演绎【八个狗头够保命吗?】

好了,严肃点,如果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对华国际”的听友,可以看这个网址:www.wilsoncenter.org...


- 导语 -

在冷战之下的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国家之间的关系常被比喻为兄弟,而现实往往比外界看起来更为复杂。东德与中国的关系,就是颇具代表性的案例。横跨欧亚两端,中德之间的缘分从何说起?二十年乌布里希,二十年昂纳克,在中苏分裂的时代背景下,东德怎样在平衡和纷争中寻求对华外交?神秘的“对华国际”又是什么样的组织?世界在变,但历史总是留下不变。

- 本期话题成员 -

程衍樑(微博@GrenadierGuard2)

童欣,冷战史研究者,播客「越向书」主播

- 时间轴 -

04:14 社会主义阵营里的辈份讲究

10:35 “兄弟之吻”与勃列日涅夫的贴面外交礼节

15:37 抗战「驼峰航线」如何改变了第一次柏林危机

18:04 朱老总在柏林监狱二进二出

22:55 当红白德国人指挥中国军队打架

27:29 四十年代末的五次地缘危机互相影响、牵动欧亚局势

32:37 中苏分裂与「对华国际」成立始末

35:17 东德知华不容易:汉学人才凋零,民间沟通无门

45:43 古巴与越南积极参与「对华国际」

50:38 东德外交官以歇脚名义恢复对华联系

01:05:04 今日西方保守派和前苏东底层人民的精神共振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hualun 思钊 Yo

- 音乐 -

Danse Macabre - Busy Strings - Kevin MacLeod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 2024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