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 人生一場

蔚藍天空
·
·
IPFS
·

馬祖同事回了一趟娘家。同事今年很常回馬祖,除了以往慣常的年後初九,今年至今已經第四回,接下來還預計有兩回。一方面是同事母親(我們都用福州話稱她:依姆)年事已高,且表示不太想搭飛機來台灣探親友,同事想多撥點時間陪伴母親,另一方面是消耗積假。當然我們也喜愛同事回馬祖,因為每回都要訂購很多馬祖產品啊,雖然可以拜託同事親友幫忙,但同事總是比較了解自己同事們的喜好,回娘家一趟順便帶或寄來剛好,這一回的重點便是「馬祖老酒」,拿來做菜用,不但讓菜餚滋味大好,而且虛寒體質的人,像我冬天會手腳冰冷,也會得到改善。

這次同事回馬祖,是為活了104歲的「阿婆」送行。高壽的阿婆並沒有生病,而是生理機能逐漸衰竭,早在去年就有點跡象,持續進出醫院好幾回,本來都以為「時候到了」,可阿婆卻一次次恢復生活日常,直到一個多月前虛弱速度更快,同事家裡人傳來阿婆臥床照片,同事拿來給我看,我一眼便看出阿婆已經失去生機,是的,我雖然不信鬼神或靈魂,但我卻能感受生物體的「生機」。不出幾天阿婆便放下這世間離去,那時正好跨入農曆七月。

「七月好像很忌諱出殯耶…」我聽到消息,有些掛心的說道。

「我們馬祖都守靈守很久啦,都要放在家裡一個月,甚至更久。」

馬祖的喪葬禮俗是頗繁瑣的,從頭七甚至都能做完七七才發喪,而阿婆這回是擇定土葬,土葬後第三天還得上墳頭去祭拜整理。阿婆這回只做到五七就發喪,僅剩的一個兒子也已經疾病纏身,阿婆其實是依姆的乾媽,所以依姆要以女兒的身份來送行,連帶依姆的兒女親戚都在送行之列,反正馬祖的人口裡,多少都有親戚關係,至少也有姻親關係,雖然阿婆的直系親屬人口不旺,可依姆這邊人數可不少,於是阿婆的送行隊伍也是好長一列。

馬祖同事在喪禮的第二天就回到台灣,再隔天就上班,在她每天例行打電話給依姆的時候,卻驚訝的說:「依姆在醫院,說是頸肩很痛,血壓上升又有點發燒。」

「大概是葬禮的這幾天太累,八十幾歲老人家,還守靈又出殯送葬,忙了好幾天,之前中風過的身體當然吃不消。」

好在依姆在診療後感覺比較輕鬆,便回家休息,同事也鬆了一口氣。人生一場,由生到死,有時自己都思考著,死亡不就是一個人的旅途結束,那麼為何需要葬儀這些「儀式」? 有人說,這是給在世親人的一場安慰,可我總覺得不是這樣,這些儀式不僅是送一個人展開下一段旅程,還包含著許多不捨的情誼,不過人生就這麼一回,能做到的事就自己完成,至於那身後事卻是自己能力之外,一切就隨其他人的意吧,好像也只能這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