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鬼才之道

呆丸
·
·
IPFS
·
以不可預期的爆點逗笑觀眾,營造氣氛讓可預期的爆點驚嚇觀眾,這是部試圖融合兩種相異概念的輕鬆小品。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每年農曆鬼月到幾乎都會給人一種「這世界只剩下鬼片了嗎?」的感覺,從西洋的噴血恐怖類、宗教驚悚類;到日本的折磨心靈類;再到東南亞的神怪勸世類,一方面這蠻耗損精神,另一方面有種一直在這些迴圈中循環的鬼打牆感。所以在看到《鬼才之道》想用喜劇角度呈現時相當期待。

不過從預告到上映前聽過的一些導演訪談,再加上過往對導演的一些期待,好像讓我對這部片的期望值有點拉太高,所以看這部片時的感覺反而比較平淡,有些不符當初的預期。算中偏上的作品吧。


【以下涉及劇情】


想一想鬼片跟喜劇的手法乍看很類似,都是經過一段鋪陳後用出奇不意的方式驚嚇/逗笑觀眾,所以感覺上好像只要在驚嚇點與笑點間切換一下就可以轉類型,至少我一開始是這麼想的。但實際看了電影後才知道這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同樣是鋪陳,鬼片是藉由環境與背景音樂和整體氣氛不斷將觀眾的感官壓迫到非常敏感後藉由驚嚇的「時機」突然釋放這股壓力,在鋪陳過程中觀眾處於非常期待與非常不期待接下來的事情發生,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但笑點的鋪陳往往是非常平淡無奇的,觀眾經常處在一種「我等著看你要變啥魍」的心情,看著笑點以想像不到的形式出現。所以驚嚇點可預期,而笑點不可預期,要把兩種乍看類似實際上卻完全相反的概念融入一部作品中就很考驗編劇與導演的功力。

徐漢強導演在他還沒有以本名走跳江湖時,是以「AFK Pl@yers」這個在《魔獸世界》玩家社群中相當廣為人知的團隊一員走紅,我以前也很喜歡看他們的搞笑短片,覺得能想出那些惡搞點子真的很強;而徐漢強導演後來拍了《返校》,也相當成功的重現了同名遊戲中抑鬱且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氛。但到了試圖融合兩者的《鬼才之道》,也許他真的做到了如同訪談中說得打破鬼片結構、破解鬼片,可是我反倒有一種不知道該把這部片當鬼片看還是喜劇看的感覺。

好啦,是完全不能當鬼片看,因為真的不恐怖,一般常見的驚嚇點都被試圖轉為笑點,而有些觀眾會嚇到的地方,我覺得那比較像是長久以來建立的膝跳反應;但是電影的笑點感覺也很偏短片式,一段段拆開看也許很有趣,但拼在一起時中間的連接橋段就顯得有點弱,有時還有股尷尬感。而這股尷尬感又和導演的訪談有關,他說過他很喜歡《玩命再劫》、《歪小子史考特》的導演艾德格萊特的手法,用很快的節奏帶過許多觀眾能藉由畫面早就預期發生什麼事的片段,這也是很多日韓台電影的通病,有些畫面定在那老半天,早就知道畫面要表達什麼卻不見盡頭。所以我不自禁的把這個印象帶進電影,然後發現還是有這樣的狀況,像我就覺得同學被車撞之後在地上爬太久,於是反倒讓我期待的心情受到影響。

整部片最讓我驚豔的反而是凱薩琳,張榕容的古裝扮相太漂亮了,而凱薩琳的女王氣勢讓後段的驚嚇點攔胡跟兩次飛踢呈現令人印象超深刻的反差感,像這幾次的「時機」就抓得非常好。原本看預告以及整部片的主線進展,會以為同學是主角,但我覺得真正的主角應該是凱薩琳,甚至可以說她是被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

可預期的笑點會變得不好笑,但現今鬼片的驚嚇點卻建立在觀眾的預期心態上,如何把這兩種矛盾概念好好地融合,或許是個很有趣也很值得挑戰的事情。《鬼才之道》雖然在這項挑戰上遇到一些挫折,也許片中的笑點多少需要觀眾能對到頻率,但仍然是一部相當幽默有趣的輕鬆小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