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荒野機器人

呆丸
·
·
IPFS
·
以為只是講述機器人扶養小野雁的故事,有著不難預測的橋段,展現群體接納邊緣人的過程,但沒想到動畫的劇情卻如此真摯動人。

好久沒有這麼單純地對一個故事感動。羅茲帶著亮亮練習飛行直到整個野雁群遷徙那一段,我整段都在哭,哭到想放聲哭出來的程度。明明知道是個機器人要扶養一隻小野雁長大的故事時,就很容易能推測出動畫會有那些橋段,要吃、要游、要飛、要離別,但當這些橋段上演時,完全無法抵抗隨劇情堆疊起來的情緒,眼淚像阻擋不住的洪水一樣潰堤,甚至直到現在光想到片段,或聽到《Kiss The Sky》這首歌,眼眶還是會瞬間泛紅。

我沒有小孩,但完全可以想像這部動畫會多麼打動父母的心情,也許身為機器人的羅茲在養育小野雁時的笨拙令人發笑,可是仔細想想,多少新手父母面對剛出生的嬰兒時也是如此手足無措,而一旁不時冷言冷語給很多主意的小狐狸則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就是要有個有經驗又帶點自以為的老手在一旁偷嗆暗酸才對味不是嗎?雖然動畫剛開始帶小野雁時,應該沒有性別的機器人被自動代入「女性」讓我在心中暗暗調侃著夢工廠,可是隨著小野雁的成長、學飛、離巢,層層堆疊的感動讓我早就忘卻前段的戲謔,只想沉浸在滿懷感動之中。

此外這也算是個「怪咖」的故事,從天而降的機器人、獨來獨往的狐狸、發育不良的野雁,他們都與島上居民格格不入,卻逐漸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融入群體之中,看著他們學習適應群體的過程,反向也能看見群體如何學會接受這些邊緣人的過程,「接納」一直都需要雙方面的參與。

或許還是會有些人認為這樣的故事描述太正向陽光,但我卻覺得現代成年人的想法有時太過負面了,如果群體都一直以相當負面的態度面對事情,這樣的情緒擴散對社會的未來應該不會多好的幫助。更何況,動畫面向的目標群眾畢竟還是孩子們,雖然早點讓孩子知道社會的黑暗面能幫他們對未來預做準備,但要如何呈現這樣的黑暗面與能不能提供孩子面對這些負面世界的能量,我想還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動畫的飛行片段,也稍稍彌補了我當年沒有在電影院觀看《馴龍高手》的缺憾,至於那一大片野雁遷徙的壯麗場景,以及全片藝術般的油畫背景,讓每一幕都成為值得收藏的美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